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伉俪:坚守岗位情长久

2016-02-17 10: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情人节当天,铁路伉俪在忙碌的春运工作中短暂相聚,谱写出温馨动人的情歌。图为南昌客运段列车长徐艳与担任铁路乘警的丈夫在工作间隙相互探望。车机组故障,这已经是王锋春运以来处理的第五起故障了。

突然,短信铃声响起,王锋打开手机:“你到哪里了?我和宝宝都在家等你呢,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你的许诺没忘记吧?”

今天没什么特殊的呀?老婆的生日已过去了,女儿的生日还没到呢,也不是结婚纪念日,那今天特殊在哪里? “杨师傅,今天啥日子来着?”王锋嘀咕着。

“2月14号,你说是啥日子?”在一旁检测传感器的杨建南打趣地说。

“情人节!坏了坏了。”王锋用手拍了几下额头。

出乘前,王锋许诺情人节当天一定回家,并给妻子一盒巧克力作为礼物。没想到出乘回来,由于单位临时调整交路,王锋又跑了一趟车,就把答应老婆的事忘记了。

“这可怎么办呀?”对于刚刚结婚一年的王锋来说,情人节不能陪在妻子身边,心中难免有些过意不去。正在这时,王锋收到一条来自车间书记的微信: “王锋同志,你在春运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发现并及时处理了多起发电车故障,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车间特对你提出表扬。”

“有了,我要是把这封 ‘表扬信’作为礼物送给老婆,她一定会高兴的。”王锋眼前一亮,幸福地哼起小曲,再次回到机房忙碌起来。

次少杰 魏 祥

相约在站台

“老婆,节日快乐12月14日12时30分,郴州站站台上一幕温馨的场景吸引了南来北往旅客的注意。

男主角雷春是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的一名司机,担任郴州至广州区间的加开客车牵引任务。女主角唐芸是衡阳车务段郴州车站计划室的一名值班员。情人节这天夫妻俩相约共度。雷春早早定好了餐馆,可不凑巧的是,唐芸清早接到单位通知,节后车站迎来旅客返程高峰,临时抽调她到车站候车室帮班。过节的事也就搁置了。

为了陪妻子过一个浪漫的情人节,雷春订好花,做好饭,到车站给妻子送饭。夫妻俩正准备吃饭时,对讲机里传来呼叫:一位老年旅客因腿脚不便需要轮椅送站。唐芸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小跑到站台,雷春随即跟上去。夫妻俩一人搀扶老人坐上轮椅,一人拿起老人的行李走向站台……

12时55分,这顿饭夫妻俩筷子拿起又放下了4次才吃完。饭后,唐芸继续穿梭在站台上服务旅客,雷春也回到单位准备出乘。

陈智敏 许 彬

擦肩而过的小两口

今年的情节人是西安动车段张正和文莹莹这对 “90后”新婚夫妻婚后的第一个情人节,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度过了这个节日。

2月14日8时30分,刚下夜班的张正回到家里,上白班的文莹莹已经坐上了去单位的通勤车,擦肩而过的他们连一面都没见到。

张正擅长烹饪。已经通宵上了一夜班的他为了表示心意,短暂休息后立即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买菜,然后回家和面、剁馅,悄悄地为文莹莹准备了她最爱的牛肉饺子。

18时20分,文莹莹下班坐车回家,而张正已坐上夜班的通勤车,俩人再次擦肩而过。回到家的文莹莹看到老公为自己包的饺子,既惊喜又失落。

“每年春节、情人节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为了万家团圆而放弃自己的团圆。选择铁路工作,我们从来没有后悔过,以后我们得慢慢习惯……”张正这样安慰着文莹莹。

王力强

两分钟幸福拥抱

“老婆,今天不能陪你过节,家里就交给你,辛苦了1

“老公,你慢走,安心上班,家里有我1

2月14日,在兴宁站站台上,一对夫妻在站台短暂相聚后互相告别。这天,许多在铁路一线上奔波的 “夫妻档”依然分隔两地,坚守在岗位上。

梁环湘是广九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妻子罗秋玲是兴宁站的一名值班员。两人平时忙于工作,很少能碰上面,只能在列车途经兴宁站时,在短短的2分钟停站时间里匆匆见一面。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梁环湘不能陪妻子过节,只能在站台上给她一个幸福的拥抱。看着丈夫,罗秋玲说: “没关系,只要我们心里惦记着彼此,每一天都是情人节,我等你回来。”

这样的铁路 “夫妻档”在广九客运段有400多对,在全国铁路系统中更是有千千万万对。每逢节假日,这些铁路夫妻们为了让更多旅客回家与亲人团聚,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幸福时刻总是短暂的。2分钟后,列车就要启程了,体贴的妻子给梁环湘送来了自己亲手做的两个菜: “老公,今天过节,给你加两个菜,庆祝一下1梁环湘深情地再次抱紧妻子: “老婆,谢谢你1

风笛声响起,梁环湘与妻子深情对望着道别……

阳 莉 彭泽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