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奉献中的“逆行”与担当

2016-02-15 10: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翰

列车满载着千万旅客回家的渴望一路呼啸而过,站台上人们加快着回家的步伐,然而一个特殊的“逆行”身影却始终活跃着绿黄相间的车辆旁,“大家要注意提高警惕,对停留车辆进行逐一检查,确保设备的安全”。这是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一车间主任汤寿军在布置春节担当值守巡查工作中的一番话,同时更似一把“安全热火”温暖着每个担当春节值守工作“逆行人”的心窝。

由于春运期间,停止施工作业的大型养路机械设备与职工栖息的宿营车被存放在了指定的车站或基地,为确保设备安全,这群“逆行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了在家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却在属于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担当着巡守设备的“安全”责任,汤寿军就是其中一位,为了在外辛苦一年的车间职工能够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他主动请缨担当春节值守工作,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奉献在春运工作的岗位上。

舍“小家”为“大家”

“值守汇报:余江车站8道,大机10台,宿营车14辆,检查良好...”汤寿军正在用手机微信编辑着值守汇报,此时一通电话瞬间放慢了他紧凑有序的工作节奏,接起电话,那头传来了爱人的声音,“寿军,你什么时候回来过年呀?,老婆,今年春运值守任务重,我就在余江值守点过年了,等春运过后,我再回来陪你和儿子。”通话之后,这位五尺男儿偷偷背过身去,用袖手拂过湿润的眼眶,定了定神,又再次加入到了检查停留车辆防溜安全的队伍中去了。

以车为“家”筑安全

春节对汤寿军而言就像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平常的节假日也不例外,本应陪伴在父母妻儿的他,却始终奋斗在安全生产的第一线,作为车间主任,他并非贪图享受,而是身披“一尺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甘于与山水为伴、与职工同甘共苦,战斗在安全生产的第一线,由于常年流动作业的工作性质,他经常来回奔波于车间各个生产班组把控生产安全,在时间的概念里,一年365天却仅有不到30天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其余时间不是在生产一线,就在去生产一线的路上,有时生产班组在自家门口施工作业,他却毅然“三路家门而不入”始终与职工吃住在车,以车为“家”,将“安全手牌”紧紧攥在自己的手心。

士卒业务领“军”行

面对先进的大型养路机械设备,钻研与加强业务本领学习成为确保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对于业务知识与技能而言“吃老本”却不是他的风格,每到一个生产班组,自己亲自钻进车底对设备“望闻问切”与班组业务能手交流学习业务知识成为一道“风景线”,“学习能手”、“业务标兵”,这些戴在职工头上的“光环”同样在汤主任的投上闪闪发光,仅一年之内,汤寿军利用自己所学的业务本领为车间下属班组攻坚设备“疑难杂症”28件,QC设备成果6个,所在车间党支部成立党员业务技能“攻坚小组”,针对车间现有大型养路机械设备故障状况梳理并整理成册,形成故障汇编,为车间安全生产打下扎实基础,掀起车间业务“学技练功”新热潮。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吃得苦中苦,方能学到本领”这两句话是汤寿军的座右铭,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他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担当着那份最重要的“安全”责任。(汪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