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其实,我们也想家——《猴年新春工地过》镜头图文系列报道一

2016-02-05 22:3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刘飞)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距离猴年新春还剩两天时间,在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施工3标】项目部的工地上,有这样一群地铁建设者,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注定今年春节要在工地过,其实,他们也想家。

镜头一:车少了,我们来修路。

1.jpg

“原本这里车辆可多了,根本没办法在马路中间施工,今天明显少了许多。” 2月5日一清早,六名项目部的地铁建设者来到环市大道,对眼前这一幕先有点惊讶,随后引发一丝失落感。今天是腊月二十七了,家家户户都基本已经家人团聚了,自然路上的行车少了。

“开始干活了,先把沥青乳油散在马路破损处,然后两人一组,一个迅速打开塑料编织袋把沥青骨料散匀称,另一人用铁锹快速铲平、拍压、整平,在这期间有车辆驶过,整个过程必须控制在6分钟之内完成。”六个人分工、编组,又将修路工序重复了一遍。

其实,他们是项目部今年工地留守的值班工人,他们中间有盾构管片拼装手,有盾构电瓶车司机,还有现场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大家来自天南海北,有辽宁、四川、云南、湖南等省份,今年聚到一起,经过培训,就成了铺路工。

镜头二:人少了,我们来扫路。

2.jpg

“我和老婆、孩子都在十九局工地,我干了已经3年了,老婆和孩子是去年才来的,我平时开盾构电瓶车,老婆打扫工地卫生,孩子跟师傅学做了电工。”一名来自云南曲靖的詹师傅这样一边说,一边快速地挥洒着扫把。

“今天明显行人少了许多,大家都回家过年了,其实我也想回家,只不过妻子也随我来到了广州。”另一名来自云南保山的李师傅一边推着小车,一边开心中透着点苦涩地说道,“在这里已经干了5年了,从起初的盾构挂钩简单操作手,到现在的盾构管片拼装,十九局带给了我许多,我也学会了一些技能。过年了,谁都想回家。”

其实,他们中间有一些是拖家带口随着工地项目走,有一些是夫妻两人在工地,孩子在家中,还有一些只身一人在工地。逢年过节,尤其是每年春节,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回家团圆,在工地过节已经都习惯了。

镜头三:人车都少了,我们来站岗。

3.jpg

“前几天看新闻,里面说每年春运有45%的人要回家,那剩下的55%的人和我们一样,也不回家。”来自湖南的“有点学问”师傅这样笑着说道。在工地这位师傅平时爱看报纸、读新闻,大家都喜欢和他聊聊天,长长见识,毕竟在工地的一线建设者大多文化程度不高。

“老张,快点扫了,站好自己的岗,扫完了再去干点其它的活,每天多赚点,来年好早点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1一位来自辽宁的东北师傅,一声大嗓门喊道,豪爽性情,引得大家哈哈哈大笑起来。

其实,他们是一群朴实无华的人,一群为地铁建设默默付出的人,一群可爱的人。看着修好的马路,清扫过的人行道,六人拍拍身上的尘土,静静地走了。

走小路,修大路,这样一群铁建筑路人在路上。舍小家,为大家,那样更多家庭亲人在团聚。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这些春节工地过的建设者来说,期盼家人平安,来年早点回家过个年,是他们唯一的慰藉。

最后,想起一段歌词:“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其实,地铁建设者也亦然,说句心里话,我们也想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