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北煤南运再建新功

2016-02-05 07: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气化全线开通。至此,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全面竣工投产,石长铁路正式告别单线铁路时代,迈入双线铁路和电气化时代。

石长铁路增建二线是洛 (阳)湛(江)铁路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湖南省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这条跨越湖南境内湘、资、沅、澧四大水系的铁路大通道将释放出充足的运力,犹如一条腾飞的金龙,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打通北煤南运大动脉

进入20世纪90年代,湖南省境内铁路线绵延横亘,唯有湘西北洞庭湖滨地区,依然没有通铁路。

1998年10月1日,湖南省第一条合资铁路石长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东接京广铁路、西连焦柳铁路的石长铁路开通运营后,经过近10年的发展,石长铁路沿线布局了多座火电厂,规划总装机容量占湖南省的一半以上,成为全省的能源基地。火电厂电煤需求量巨大,石长铁路客货运量已超过设计能力。修建石长铁路增建二线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洛湛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长铁路增建二线与既有石长线并行,正线全长262.8公里,为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2009年7月28日,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有关人士表示,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开通后,将成为大湛铁路和北煤南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客货并重兼城际交通的大能力铁路运输主动脉。

在建设动员会上,长沙市时任市长张剑飞兴奋地说: “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可以进一步完善长沙地区铁路布局,充分发挥沿线常德、益阳两市的区位优势,促进当地旅游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完善湖南 ‘三纵三横’铁路交通网络,强化路网结构。石长铁路增建二线的开工,是沿线各族人民的大喜事,也是长沙的大喜事。”

迎难而上 奋力攻坚

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邻近既有线施工,施工难度和安全压力相当大:新建线路与既有线并行159公里,交叉换侧43处,大换侧8处,既有站场改造17个车站,关闭车站12个,需进行LKJ数据换装30次。

在最初施工过程中,既有石长线铁路每日运行列车对数多达43对,最长施工 “天窗”只有3小时,施工方案多,安全压力大,施工进度较慢。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参建单位全力协作,倒排工期,于2016年初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广铁集团在长沙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建设工作推进组、运输协调组、安全工作组等帮扶小组,2015年10月成立集中指挥中心,全面协调施工生产,为施工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面对施工点多面广对运输影响大的难题,广铁集团运输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申请施工分号运行图,调整客车开行时间,最长按8个小时安排 “天窗”点,做到了 “天窗”点满足施工需要,在运输组织上给予充分保障。集团安全监察部门派出一支专门的安监队伍,确保每个施工点上都有专人盯控安全。

聚力成拳。广铁集团建设管理处处长邹田明与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一起,把办公室搬到了指挥部,贴近现场办公。他们倒排工期,以月保周,以周保日,确保每一个施工节点顺利推进。

合力共为 强攻堡垒

2015年是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建设热情空前高涨的一年。参建单位合力共为,强攻堡垒,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6月10日,常德站北移铺架起点柳叶大道立交桥撤除模架。6月20日,紫缘路特大桥连续刚构开始清理场地。中铁十二局集团参建人员积极开展 “决战70天,确保完成常德站北移工期目标”劳动竞赛,迅速掀起大干热潮。这个平凡的团队啃下了常德站北移工程这个硬骨头。

10月22日,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石长铁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澧水特大桥铺架任务提前20天顺利完成。面对标段内80%的工程量需压缩在一年内完成的挑战,中铁十五局集团参建员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他们鼓足干劲,5个 “天窗”点同时开,8处控制级施工同时进行,实现了1600余人同时上线施工的空前盛况。

为形成大干态势,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石长铁路指挥部以 “攻堡垒、打硬仗、保开通、展形象”主题活动为契机,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多开施工工作面,号召全体参建员工发扬 “见缝插针,找缝插针,造缝插针”的工作精神,昼夜加班,鼎力鏖战,确保了2016年1月18日电气化全线开通。

长沙工程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放弃双休日,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成38人的包保组分别下到4个标段。指挥部党工委开展了 “让党旗在工地飘扬”活动。党员蔡伟红一人包保6个车站,自2014年9月以来,他先后参与1500个施工方案的制订,有400多天守在一线,被称为 “不爱回家的男人”。

各站段积极支持,提前介入。长沙工务段、长沙电务段、长沙供电段和长沙车务段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长沙工务段抽调200余人,对石长铁路增建二线施工进行现场安全卡控和质量监控。长沙供电段从各车间抽调了35名接触网业务骨干,投入常德供电车间接触网平推检查和缺陷处理。该段年轻的新郎官王剑主动申请取消婚假,投入到线路牵引供电设备验收工作中。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设效率,提升整体经济效益,广铁集团采取边建设边开通的方法,逐段开通线路。2015年11月20日,第一段长沙西至捞刀河段双线自动闭塞开通;12月3日第二段益阳东至长沙西双线自动闭赛开通;12月18日,第三段益阳东至德山段双线自动闭赛开通;2016年1月6日,第四段德山至石门北段双线自动闭赛开通;1月18日,全线电气化开通,实现竣工投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