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宁铁路局心中的“No.1”——记南宁调度所CTC机房

2016-01-28 10:1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

随着南宁铁路局对南宁调度所CTC中心机房视频录制接近尾声,南宁调度所CTC中心机房圆满的完成了交付,并且得到了各建设单位的大力赞赏。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电务公司承建的南宁调度所增设高铁调度系统及应急指挥调度台I类变更设计工程于2016年1月底完成交付,此工程为广西沿海铁路钦州北至北海段扩能改造工程引起的南宁调度所增设高铁调度系统及应急指挥调度台I类变更设计工程,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南宁铁路局调度所大楼新建客专CTC系统、PSCADA系统。增设南宁枢纽客专、高铁值班副主任、高铁计划、动车、动车司机、客服、综合设施、应急指挥等相关调度台,以及通信、信号、信息、电力及电力牵引远动、暖通、消防等配套工程。

本工程为全路系统的首次尝试在既有TDCS/CTC混合系统中采用先过渡再分步剥离开通CTC中心系统施工,工程完工后将完全将普铁TDCS系统和高铁CTC系统分割开来独立运行,施工过程无任何案例和经验可循,由此项目部组建由彭三平经理为主导的QC攻关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广思集益,寻找项目的突破点,并悉心向有关单位专家和配套设备厂家技术人员请教,全力攻关施工过程可能会遇到的重难点,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方案最终确定先在既有TDCS/CTC系统中过渡成立南宁枢纽台,待新客专中心系统的服务器设备硬件安装到位,软件提前安装、调试完成后,停用既有的TDCS/CTC系统进行切割施工,一次性将已开通的6条客专线的核心设备从既有的TDCS/CTC调度系统切割至新建客专CTC系统,开通新建客专CTC系统的行车指挥调度功能,实现两个调度系统功能上的分离,最后再按照服务器类型逐步切割剩余设备至新建客专CTC系统,将普速调度系统与新建客专调度系统网络完全分开。工程范围涵盖通信专业的FAS数调系统、GSM-R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公务电话系统、光传输系统数据修改及调试,信号专业的CTC中心系统、列控系统、临时限速服务器系统三大系统软件变更试验,信息专业的防灾系统、TDMS等系统的软硬件变更及调试。

此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8月11日关键控制性节点南宁枢纽台过渡设台,天窗点内各专业交叉紧张施工,协调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影响范围广,安全风险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电务公司抽调大量的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再三优化方案,分部实施,将本来需要7小时的施工点缩短为270分钟;8月11日5:00,南宁枢纽台从既有运行调度台顺利切割过渡开通。当然,这样的成功离不开路局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更是电务公司全体员工的一起努力,用他们的专业为南宁铁路局,乃至整个广西片区创造了2个半小时的经济效益。为后续实施的信号CTC客专中心、电力及电牵PSCADA中心系统、现已开通的云桂铁路接入调试等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

不仅如此,CTC机房的布线工艺更是得到了南宁铁路局和南宁工管所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甚至南宁铁路局将其拍成视频资料,作为推出铁路局的重要依据和手段。CTC机房投入使用的理线架釆用了工厂专业定制,比起市场上的理线架更漂亮,也解决了老理线器走线弧度不平顺导致伤线的问题;使用的线缆布线器对线缆进行分层分组,线缆完全不交叉,从而解决了传统机房中各类线缆采用扎带绑扎的固定方式而出现的线缆交叉相互影响的问题。传统的线缆固定方式,容易使底层的线缆无法承载上层线缆的重量而性状不佳或损坏;系统升级或检修时拆卸困难;无法及时准确的查找出故障线路等问题;特别是电源线路,由于热量无法正常散逸,容易引发火灾隐患。

CTC机房中的布线器能够尽量分散各层线缆承载的重压,使得走线架受力均匀,保证线缆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周期,散热良好,消除火灾隐患;并且布线器易安装拆除,走线后线路整齐美观,查找方便,便于更换与调整。

此机房不仅仅布线工艺堪称完美,几乎达到国家级水平,各项施工技术也是行业中的佼佼者。CTC系统关键单元的1+1防护,在故障情况下无需人工干预的热备切换;分散自律的功能配置,在中央故障时仍可完成大部分自动控制功能;分布式的广域网结构设计,更方便系统扩容需要;系统走线均按建设方要求AB系冗余,便于后续的维修和升级;网线均采用带屏蔽的六类网线,使传输距离更远,损耗更小;机房采用了可调节风向静电地板,地面铺保温棉,确保机房恒温,增加设备和服务器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机房法拉第笼综合地网采用了更宽更厚的铜泊带,墙壁选用了静电彩钢板,配线间采用环氧树脂防静电漆,并涂刷多层防尘漆防静电漆,保证机房更好的屏蔽电磁干扰;防静电地板开孔釆用了水磨钻开孔,孔开的不仅漂亮美观也无毛刺,每个孔均用PVC护套、不锈钢管防护,避免了毛刺划伤线缆、弯折度过大损伤线缆;所有走线槽内壁均贴上防静电抗干扰的绝缘锡箔纸;机柜统一采用爱默生机柜,美观,设备布置更容易,走线也更合理。机房全部釆用LED灯,既节能又能保证足够的光线,方便维修。

这一切都离不开项目部每一位员工的夜以继日、无私奉献,离不开领导们的支持,更离不开武汉电化局南宁办事处对我们的协调与帮助,以及路局各单位对我们的配合和信任。

在此,对以上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大家的辛勤,让电务公司在最困难的时期得到了南宁铁路局的信任,为后续四个工程的承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武汉电气化局的旗帜飘荡在了广西这个片区的市场上。(姚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