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首日 贵阳地区安全平稳

2016-01-26 09:2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 石宗林 郭红

列车员正在用心愿气球装饰增开列车。石本驹摄

本报讯(记者 石宗林 郭红)1月24日,春运首日,贵阳气温低至零下5摄氏度,2016年春运就在这寒风凛冽的气候中拉开序幕。

9时许,记者来到贵阳站广场搭建的临时候车棚,一个大红色剪纸的“春”字格外引人注目,百余名旅客坐在这里等待购票进站上车。“请看管好您的行李物品”、“请注意所乘列车开车时间”等提示性标语悬挂在临时候车棚里,就连挡风的围墙上都是购票方式的介绍。

第一、第二售票区所有的售票窗口全部打开。记者在现场观察,第一售票区每个窗口前排队旅客不足5人,一名在7号窗口前排队的旅客不到10分钟就买到一张贵阳至安顺的车票。

今年春运,贵阳站管辖各站可开设固定窗口269个,包括人工售票窗口120个、自动售取票窗口149个。贵阳站可开设包括自动售票窗口在内的81个,将取代往年春运在站外设置临时售票区,极大改善了旅客购票环境。同时,将互联网购票和手机客户端购票作为便捷购票的首选方式推荐给旅客,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购票排队时间,以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旅客顺利购票。售票大厅外,用板房材料搭建了2个互联网急客换票区,以满足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快速换票的需要。

在贵阳站三大服务品牌之一的“詹颖之约”服务台前,许多年轻旅客正在询问手机购票中遇到的困难。对旅客们提出的问题,工作人员都不厌其烦一一解答。

在贵阳客运段,川黔三组乘务员们为了做好当天的出乘工作,提前来到车队学习室,再次就严寒天气下的应急处置进行演练。车长蒋明秀对乘务员穿戴的防滑草鞋逐一进行检查,并抽考新学员安全应知应会内容,学员们流利、正确的回答让蒋明秀放心了许多。

“您看,您这样放手机就是把手机‘送’给扒手!”一名青年民警指着身旁的一名小伙子,一边说,一边轻而易举地从其背包里把手机拿了出来。“您再看,这样放就不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了!”民警借过背包,把背包背在了胸前。贵阳站广场上,几名民警结合工作中的真实案例,现场为旅客进行防盗、防诈骗模拟演示,避免旅客遇到常见的偷摸扒窃、“丢包诈骗”和代购火车票为名义的诈骗行为。这是一场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贵阳铁路公安处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分别来到车站广尝候车室和旅客列车,为群众演示防盗防骗、假票识别技巧以及网络购票骗术等节目,并以漫画展板图解、危险品实物展示的形式讲解最新《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加强对旅客的旅途安全常识宣传。广场上,旅客驻足仔细观看。“作为一名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这些安全出行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真是大开眼界!”在贵州大学读书、准备买票回云南老家的小周看完展板后,深有感触地说。

咨询台前,几名身着特警制服的民警现场向旅客群众进行公民反恐实用技能演示教学。“铁路警察想得真周到,这些方法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也知道怎么面对恐怖分子了,我要录下来给家人也看看!”旅客们纷纷掏出自己的手机拍照、录像,气氛热烈。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装备精良的特警携警犬武装巡逻,青年民警为候车室里返乡过年的旅客送上春联、“福”字和玩具火车,也送上了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