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冰雪 抗凝冻 确保运输安全

2016-01-26 09:2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版面左边从上至下

编者按:

1月22日,西南大部分地区突降大雪,局管内多地雪情较为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降温,我局机、车、工、电、辆各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通力协作,全力迎战大雪天气,日夜坚守在一线,确保了极端天气下铁路安全畅通。

重庆供电段黔江工区

迎战世纪冰雪

本报讯(记者 付世坤 通讯员 刘永强)1月23日夜间,渝怀线黔江片区普降大雪,地上铺了约4厘米厚的积雪。重庆供电段黔江工区立即响应黄色冰雪预警,统筹安排,将职工分为三个小组,立即投入工作。第一小组对应急发电机、打冰棍、草鞋进行检查清理,作业车早晚预热,做到随时派上用场;第二小组派出一名副工长利用机车登乘对管辖范围内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有无结冰、拉弧现象;第三小组按照站区冰雪凝冻天气应急联动机制,组织人员对道岔区积雪进行清扫,确保安全。在冰雪天气下,大家精神抖擞,在雪中一边挥舞着铁锹、扫帚,一边对设备进行认真检查,一丝不苟地工作,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

以雪为令保畅通

——重庆电务段迎战冰雪凝冻天气侧记

本报记者付世坤通讯员黄兆平

连日来,气温骤降,重庆电务段所管辖的渝利线、内六线、渝怀线部分车站出现降雪天气,尤其是地处偏远地区的凉雾信号工区、昭通信号工区、酉阳信号工区所管辖车站更是出现了凝冻灾害,影响了信号设备的正常运作。道岔转辙设备受影响较为严重,道岔滑床板以及转辙机各部杆件因冰雪凝冻造成扳动阻力增加,影响正常使用,给安全带来隐患。

“信号值班人员,5号道岔反位无显示,请立即处理。”1月22日17时10分,凉雾信号工区工长曹辉桥接到车站值班员的通知。

“都起来了,把衣服穿好,拿上工具,两分钟后在门口集合。”曹辉桥提起工具包,一边走,一边敲响职工间休室的门。

“刚刚接到车站通知,5号道岔无显示,大家清点一下工具。钟林伯担任室内防护,武路路担任室外防护,其他人马上出发。”曹辉桥快速地布置了任务,向车间值班干部和段调度应急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后,就带着工区5名职工奔赴5号道岔现常

“大家按照演练的两人一组,一人铲雪,一人扫雪,先把滑床板上的雪除去。”到达现场后,曹辉桥立即指挥大家,对5号道岔基本轨和尖轨之间的雪进行处理。

“曹工长,道岔已扳到反位,室内设备显示正常。”10分钟后,通过一连串的试验指令,5号道岔终于恢复正常。

曹辉桥介绍,今年工区接到雪凝天气预警通知后,立即按照段、车间的相关部署,工区全体成员全部进入紧急状态,工区职工已经取消休假,全部在工区随时待命,实行统一的驻站轮班值守制度,准备了足够的除雪工具、备品,也对应急处置工具以及备品、备件进行清查,特别是对喷灯、铁铲等除雪工具进行检验,确保凝冻灾害后工具能正常使用。对凝冻严重的道岔设备,要求职工用喷灯对冰雪进行融化,同时利用铁铲、扫把等进行清除,并涂抹防冻油。

据悉,仅1月22日,该段累计扫雪除冰19次,出动人员103人次,道岔设备整治42组,轨道电路整治67个区段。

(图见本版版面图中)

压题图:大雪中的兴隆场编组站。周时帆摄

(版面左边从上至下)

重庆西站调车员在风雪中认真核对计划。 周时帆摄

1月23日,重庆突降大雪,重庆西车辆段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保障货车安全运行。图为该段检车员在检修中欧(渝新欧)班列。

何志刚摄

1月23日,重庆地区骤降大雪,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图为重庆机务段设备车间职工在清扫兴隆场南段整备场库外信号机上的积雪。

刘作瑜摄

1月23日上午,昭通信号工区对信号机、轨道电路进行除雪。 黄兆平摄

1月23日,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二道桥区二道桥车站附车站附近,成都供电段职工正在使用打冰杆进行打冰作业。 张广玉摄

(版面左边从上至下)

11月23日,内江迎来了多年罕见大雪,内江站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迎战寒潮。图为内江站职工清扫道岔。李波摄

11月22日晚,,遂宁工务段管内出现不同程度的雨雪天气。管内武胜站受强降雪影响,积雪厚度达到约50毫米毫米。图为该段武胜工区全体职工积极配合站区车站、电务等部门对电务等部门对道岔区段道岔区段积雪进行清理。王谢摄

涪陵工务段泔溪线路工区职工清除线路道岔积雪。王益民摄

1月22日,渝东南地区普降大雪,图为涪陵车务段干部职工清除积雪,确保安全畅通。 唐友权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