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动车段:提升动车“免疫力” 迎战春运首日保畅通

2016-01-24 00:4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强

1月24日凌晨,陕西西安地区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温度,零下11度,寒风凛冽。在西安局西安动车段的检修库内,经通宵检修完毕的一列列动车组静静地停放在股道上,整装待发。动车组车内供电试验紧张有序,地勤机械师配合质检员正在对客室服务设施、司机室设备做最后“体检”,包保干部严格落实现场盯控检查,丝毫不敢马虎。这便是有着“动车4S店”之称的西安动车段迎战春运首日的一个真实镜头。

图为1月23日,该段检修车间春运党员突击队组员正在复查动车组走行部关键部位。王力强 摄.jpg

今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郑西、西宝、大西等高铁连接成网,承担西部地区春运动车组主要检修任务的该段检修车间也比平时更忙了,他们牢固树立“认真 精细 高标准”高铁从业理念,从加强包保干部检查、卡控安全关键、严格标准落实、强化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凝心聚力打好2016年春运安全生产攻坚战。

他们结合往年春运动车组检修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责任大等特点,提前谋划,精密部署,逐级下发通知,传达上级春运工作指示安排,明确各岗位责任分工,要求管理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采取现场对规和流动检查等方式,对生产班组、关键岗位、关键设备、关键场所加强检查、卡控,对发现的问题给予严肃考核,并抓好落实整改,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持续可控。

图为1月24日早晨,一列列通宵整修完毕的动车组整装待发。王力强 摄.jpg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他们将承担西安铁路局配属40列56个标准动车组的整修任务。针对春运期间动车组检修密度大,人身安全易出现问题的情况,该段检修车间严格卡控上道作业、登高作业等关键岗位人员风险关键点,要求每名职工熟知本岗位应知应会,作业中严格落实“6必”作业标准,重点加强对动车组上部服务设施、车顶高压设备、及走行部的检查整修,严格落实“供电实验”作业要求,凡是涉及关键配件及重要配件更换、维修时,包保干部及技术人员必须到场盯控、复查、验收,做好质量安全的闭环卡控,从根本上杜绝发生人身、设备安全隐患。

图为春运首日前夕,该段检修车间调度员正在进行动车组“调车”作业。王力强 摄.jpg

此外,他们还制定天气信息反馈制度,不断完善低温极端天气应急工作预案,要求“融雪除冰应急小组”能迅速响应,驻站防护人员“5分钟快速到达”。同时,通过加强段、车间两级调度员的联系频率,动态掌握上线动车组途径沿线天气信息,及时做好信息反馈,保障行车信息传递畅通,动车组运行状态持续可控,为春运首日高铁安全运行绝对稳定提供了可靠保障。(王力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