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成都铁路局积极应对“超级寒潮”确保运输畅通

2016-01-23 00: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刘若欣

本报讯(记者刘若欣)1月21日,为提升极端天气下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成都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开展了轨道车脱轨起复处置演练。演练中,模拟轨道车突然发生脱轨事故,按照既定演练方案,事故信息上报、启动应急预案、进行轨道车起复等环节迅速展开。自1月20日以来,受西伯利亚“超级寒潮”南下影响,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全局范围内出现了6至8摄氏度的降温。针对这一低温极端天气,路局积极应战,组织干部职工全力抗击大寒天气影响,确保运输秩序正常和旅客平安出行。

面对持续低温对运输生产造成的影响,路局密切关注管内天气变化情况,迅速行动,全力迎战低温天气,以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和旅客列车安全正点。由于此次寒潮正值2016年春运即将开始之际,全局相关单位重点检查与客车安全有关的设施设备,并对与客车安全有关的作业进行严密控制,确保设备达标、作业达标。

机、车、电、辆等系统强化运用机车、客车车辆、动车组等检查监测,认真落实维修标准,特别是全力提高客货车库内检修质量、出库前整备质量及运行途中巡检质量,确保质量安全可靠、运用状态良好。其中,全局已安排60台内燃机车作为“摆渡”机车应急待命,贵阳机务段静态备用5台内燃机车。

据了解,乐武、普雄、昭通、凯里等降温幅度较大的车站,在旅客进站乘车高峰时段采取增开进站通道、加派引导人员的方式,让旅客快速进站,减少旅客在外排队等候时间。加强对候车室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与维护,确保旅客候车期间的保暖和饮用水正常供给。针对雪天、阴雨天气站台湿滑的情况,贵阳、越西、普雄等站还在站台上设置“注意滑倒”的提示标牌,并在对站台积雪、积水进行清扫的基础上,在进出站台、上下台阶、残留积水易滑溜的地方铺设防滑垫。

在齐岳山站,1月20日晚下起了雪,21日白天气温降至零下2至3摄氏度。为确保室外作业人员和旅客的人身安全,该站及时对室外及车站固定行走路径的积雪、浮冰进行清理,并组织人员加强线路、道岔巡查。

工务系统相关单位组织职工对低温天气下道岔、道口、高架桥、隧道、路外安全防护设施及施工、消防等关键设备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隧道、桥梁等线路关键部位和重点地段钢轨的巡检,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同时,贵州、云南昭通地区的相关工务单位针对冰雪凝冻天气,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好钢轨“三折”病害预防和扫雪除冰工作。

供电系统相关单位重点针对贵阳供电段管内、内六线昭通地区、成昆线普雄地区、渝怀线黔江和秀山地区、渝利线及万凉线凉雾地区,要求干部职工到岗到位,加强机车、动车添乘和应急准备、应急值守纪律检查,密切观察列车通过时受电弓拉弧情况,重点检查接触网覆冰、冰凌和积雪情况,并做好细化应急抢修预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同时,在主要干线各站备好应急发电机组,各供电段组织对管内沿线各站的210台应急发电机组和27.5千伏应急地面电源进行再检查,确保发电机状态良好。

针对低温天气,全局各趟旅客列车进一步加强旅客服务工作,通过确保列车开水供应、定期巡查各车厢供暖设备运转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等方式,保障旅客温馨出行。

图为成都供电段轨道车脱轨起复处置演练现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