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职工代表吐心声 民生工程获点赞

2016-01-22 07:3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唐茹

(记者唐茹)“这一年,巴山工务车间又是一个丰收年,站区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顺利实现安全无事故38年,被陕西省委命名为 ‘三秦楷模’,我本人成为 ‘2015感动陕西人物’。”1月7日,在西安铁路局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全国劳模王庭虎向记者讲道。

2015年,因工作业绩突出,王庭虎参加了劳模荣誉休养和职工健康行动计划,个人的工资收入、通勤交通费等均有提高。他和全局8万多名职工一起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成为西安局民生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大大增强了 “获得感”。

一线职工代表们反映,西安局持续改善民生,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保证一线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去年以来,全局新建61处文化活动室,举办第五届全局职工艺术节。他们还成立文艺和书画小分队,深入偏远站区组织50多场活动,为一线职工送书画作品600余幅,足迹 遍及陇海、宝成、襄渝等铁路线近40个站区,受到了偏远站区职工的热烈欢迎。在全路第三届职工才艺大赛上,西安局运输一线的文艺骨干踊跃参与,取得了全路第一的优异成绩。

西安局山区线路多,站区环境艰苦。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加大改善职工生活环境的力度,西安局各级组织有效落实、迎难而上,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提升沿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分批下达偏远站区建设计划。

2015年以来,西安局为沿线伙食团配备1359台消毒柜,给沿线单身宿舍配备床上用品三件套20606套,完成职工住宅小区8823户市政供暖管网改造接入工程,完善40个职工及家属生活社区的文化设施,建成64个 “巴山式”站区,解决一线职工的吃、注行、洗、娱乐等难题。

西安局重视一线职工的健康,启动健康行动计划,直接惠及69105名职工,约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他们实施沿线给水设施设备改造,解决了宝鸡、西康、襄渝线等19个站区的饮水难题。他们先后举办健康讲座140期,编印健康科普资料2万多册,提高职工自我保健能力。

西安局送健康到一线,组织10332名一线职工参加健康休养活动,让近7万名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在春运、暑运为一线职工发放应急药品,组织定点医疗机构为参加集中修等大型施工的职工提供现场医疗服务。到2016年初,西安局在243个站区实施巡诊医疗,在职工居住集中地区新增17家定点零售药店,方便一线职工就医购药。

一年来,女职工代表的 “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她们来自西安局31个岗位。为关心呵护一线女职工,2015年,西安局开展“巾帼建功竞赛” “岗位保安全” “家庭保廉政”等活动,举办 “我与西铁共奋进”主题读书征文,在全局建成8个女职工 “铁路爱心屋”,组织专项体检,配发安全保护专用品,调动了一线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去年以来,有253名女职工个人、30个女职工集体获得局级以上荣誉。

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去年,西安局完成旅客发送量7964万人次、货物发送量1.21亿吨、换算周转量1969亿吨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