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问题”职工当“明星”

2016-01-21 09:1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张诚

“瞧,老颜又上光荣榜了。” 1月19日,玉林工务段企业文化墙公布的2015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榜单上,孔良工区的副工长颜锦福榜上有名。

说起颜锦福还真有这么一个趣事,2009年益湛线开通,成立了孔良工区,工区15名职工里,有8名“80后”和7名铁路采石尝水泥场转岗的老职工组成。工长李飞说,要想管理好班组,先得管理好老职工。李飞灵机一动,在一次班组会上,他就提出,职工可以提出带班作业的申请,如能按月度工作计划优质的完成铁路线路保养工作,我将拿出工长津贴作为给带班职工的奖励。

“李工长,此话当真?”职工颜锦福问道。

“老颜,只要你能担当带班作业的重任,我和你角色互换,工班长津贴归你。”李飞当场就向颜锦福许诺。

当时,工区职工都认为老颜在和工长较真。还别说,这次老颜确实是较上真了。工余时间老颜手捧着《铁路线路修理规则》、《铁路线路工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丛书》、《铁路单开道岔结构与维修养护》等技能丛书学习,夜晚常串到工长李飞的宿舍请教不懂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一次作业前工作布置会上,颜锦福向工长举手示意。

“老颜,有事请说。”李飞看到颜锦福举手立刻问道。

“李工长,你要兑现诺言哦,今天由我来带班作业,如果合格,本月由我来当‘工长’。”颜锦福说。

“老颜,今天全班组就由你来管理。”工长李飞说道。

“老颜,铁路安全可不是儿戏,我上有老下有小,要弄出个事故,我就带着老人小孩一同到你家吃饭。”余建平忐忑不安地对颜锦福说。

颜锦福笑着回答:“老余,你我都是水泥厂转岗来的老同事了,坑谁也不能坑你呀!”

“功夫不负有心人”。颜锦福通过虚心努力地学习,掌握了铁路维修保养的各项技能。2010年5月颜锦福当上了孔良工区的班长;2012年7月,颜锦福凭着精湛的技术,当上了副工长,同年被单位评为“生产工作者标兵”,推荐到路局被评为南宁铁路局“先进生产工作者”。

在单位里提起颜锦福,准会有人说,老颜,可是和工长赌气造出来的“明星”。

1月20日,笔者带着好奇来到孔良工区探访这位有着“传奇”色彩的“明星”。

“颜师傅,提起你总会有人说,是和工长赌气造出来的‘明星’。”笔者问道。

“哈哈,说实话,我只想在退休时能拿个‘先进’,不让自己的工作履历成为空白罢了。”颜锦福笑着说道。

“问题”职工当“明星”的故事,激励着玉林工务段许多年轻的职工,奋斗的理由很简单:让自己在工作回忆录里有更多的“涂鸦”。(谭育俊  张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