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堑”上的钢轨涂油工

2016-01-21 07:5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化铁路,结束了蜀道天堑难越的历史。王志强就是这条铁路线上的一名普通养护人员,他是汉中工务段综合车间的机修班长。王志强和他的班组负责宝成线、阳安线594条曲线的钢轨涂油工作。

1月13日5时30分,负责宝成线的涂油组从宝鸡出发。繁忙的列车运行给钢轨造成无形的冲击压力和耗损,钢轨两三个月就要磨耗三四毫米,给钢轨涂油的主要作用就是减少钢轨的磨耗,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钢轨磨耗达到12毫米就必须更换,经过给钢轨涂上耐磨油脂,钢轨使用寿命可以延长到4至5年。每当老乡背着背篓、提着山货匆忙上车的时候,也是王志强他们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刻。列车停靠站点时间最短2分钟,最长也不超过10分钟,在旅客上下车的间隙,作业人员要完成倒油、安装油卡、固定油泵、定位喷嘴等规定动作。每到停靠站的时候,作业人员提前待命,等列车平稳到站,人员立即就位,防护、安装、调试、检查一气呵成,确保油滴按预期路径准确出油。

在油脂的滋润下,钢轨使用寿命得以延长。作为宝成线上列车平稳运行的 “润滑剂”,钢轨涂油工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