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成都铁路局开展春运培训为职工“充电提素” 春运人员将持新证上岗

2016-01-16 00:0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荣倖

本报讯(记者荣倖)为提升春运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确保2016年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路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春运劳动力培训工作,为春运工作人员“充电提素”。

按照“统筹安排、就近培训、专业负责”的总原则,路局2016年春运劳动力培训工作于上月下旬正式启动,并将于1月下旬前完成上车实训。这次培训主要聚焦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由各单位主管领导负责、职教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组成“春运人员培训工作机构”,对春运人员培训实行项目管理,确保所有参加人员培训合格并持证上岗。

这次培训分临客乘务员培训和其他春运人员培训两大类。临客乘务员由路局统筹安排各主要地区培训点,各单位遵循“就近培训、专业负责”的原则,按各单位抽调人员的区域分布,在当地培训点参加培训。其他春运人员包括车站售票与实名制验证人员、临客检车员、临客乘警、春运志愿者等,分别由相关站段、公安系统、团委牵头组织培训;跨单位抽调支援春运工作的人员,由受援单位和支援单位协同组织培训。

为确保培训质量,各单位严格卡控各关键环节。各承办单位由职教主管领导担任培训点总负责人,参与并切实加强培训班管理,认真组织考试阅卷等工作。在教学形式上,各单位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采用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各支援单位带队人员主动协助承办单位加强培训管理,杜绝课堂秩序混乱、考试作弊等现象。考试不合格者将进行再培训和补考,直至考试合格。这次培训还对人员学时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首次担当列车乘务工作的人员培训学时不得少于210学时,已担当过列车乘务工作的人员不得少于40学时。

为保证临客乘务员真正“学懂”、会干”,各客运段认真制定实作技能培训方案,采取跟车乘务、利用库停列车演练等方式加强实训。对临客乘务员安排跟车实习,选派经验丰富的车队干部和列车长担任指导教师,重点对车门管理、消防器材使用、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开展培训和演练,确保人人过关。

培训结束后,培训合格的临客乘务员将获得专门的“上岗证”。据了解,今年的“临客乘务人员上岗证”将首次采取全局统一式样。“此前春运‘上岗证’由各个单位和站段自主制作,而此次全局将统一内容、式样、颜色,实现证件标准化,体现了春运培训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局职工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春运人员培训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截至1月10日,全局共培训春运临客人员7259人,全部人员于1月14日结束理论培训,19日完成上车实训,所有培训工作将于20日前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