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上天入地”大手笔中原腾飞再添翼

2016-01-15 08: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009年—2020年

本报记者 肖培清 刘 冰

从郑州市区到新郑国际机场,开车一般需要1个多小时。如今,乘坐城际铁路列车,19分钟即可到达。

2015年12月31日,郑 (州)机(新郑机场)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郑州铁路枢纽、郑州城市地铁、新郑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紧紧连接在一起,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郑州至新郑机场三条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以郑州为中心,中原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

郑州被誉为 “火车拉来的城市”。上世纪初,卢汉、汴洛两条铁路的建成,使当年的郑县 (郑州的前身)一举成为繁华商埠,奠定了郑州在中国铁路中的重要枢纽地位。凭借地处中原、通达九州的区位交通优势,郑州汇聚了四面来客、八方货物。

伴随着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2010年至2012年,郑西、京广高铁的相继开通,河南快速迈进高铁时代,郑州 “米”字形高铁网的框架开始搭建。

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也要活络。尽快连通省会,搭上高铁 “快车”,实现资源共享,成为了郑州周边城市群老百姓的期盼。

2009年11月26日,《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 (2009年—2020年)》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年12月29日,郑开城际、郑焦城际铁路动工开建,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路通百姓欢。郑开城际、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客流不断刷新记录。2015年春运期间,郑开城际铁路仅宋城路站就单日最高发送6000人次,为车站设计容量的3倍。

作为河南省第三条开通的城际铁路,郑机城际铁路将郑州市区与新郑机尝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紧紧地连在一起。虽然新建线路仅有29.997千米,但施工难度丝毫不亚于其他工程。新郑机场站是一座全部位于地下的双层三跨双岛四线的车站,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与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同步、交叉施工。这就像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工程规模大、涉及专业多、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质量控制严、施工协调难。广大铁路建设者严卡工期,确保质量,使得郑机城际铁路较计划工期提前半年开通。

郑机城际铁路也创造了中部乃至全国铁路的多个第一。新郑机场站是全国最大的全地下火车站之一,也是中部首个与机场无缝连接、真正实现“零换乘”的城际铁路车站。旅客从车站出站后可以经由地下通道直接抵达新郑机场T1、T2航站楼。

东汝亭是郑州市一家采购公司的区域经理,因工作需要经常乘飞机往来于郑州与昆明、乌鲁木齐等城市之间。 “过去最担心的就是从市区到机场这段路程,提前四五个小时从家动身,还是担心误机。有了城际铁路,我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东汝亭说。

对于在郑州航空港区工作的人来说,郑机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就意味着通勤时间的大幅压缩和生活品质的明显提升。郑机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初期,每天开行城际列车22.5对。高密度、公交化的列车开行模式以及与市内地铁、公交的无缝对接,将扩大郑州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范围,改变市民生活观念和习惯。市民在港区上班、市区居住,或者在港区居注到市区上班将成为现实。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规划于2020年建设成为110万常住人口规模的现代航空都市。郑机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三年打基幢的核心一环。

郑州铁路局充分利用管内高铁和城际铁路的联网优势,开行跨线列车,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目前,郑州局已经在焦作与开封、焦作与洛阳之间开行了跨线列车,把开封、郑州、焦作、洛阳的旅游服务资源整合在一起,促进了四地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旅游业的联动发展。2016年,郑州局将进一步盘活管内城际铁路运输资源,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出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