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益求精 高铁线上“体检”忙

2016-01-15 07: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子水准仪,迅速对准前后3个同事手中的铟瓦尺,一一读数、存储,然后麻利地扛起仪器,小跑着奔向下一个测量点。这个夜晚,他已经像这样工作了3个小时。夜色中,京沪高铁的4条轨道笔直地伸向前方,江浩正与其他7位同事一起给京沪高铁做 “体检”。

这次 “体检”,叫做 “CPⅢ控制网复测”。高速铁路运营监测中沉降变形的修正,要依靠他们测量所得的数据,精度要求到毫米。2016年春运在即,江浩和同事不敢马虎。

春运开始前,测绘分院要完成京沪高铁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管段的精密控制网复测和沉降变形监测任务。这样的测量在京沪高铁全线每年要完成一轮,一些重点段落需要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测量一次。

测量不能影响高铁正常运营,江浩和同事只能在夜间3个半小时的“天窗”中作业。为了在有限时间里完成既定任务,他们顾不上休息,全程保持快节奏。大家之间的交流只与测量有关,几乎没有多余的话。为了更加灵活地操作水准仪,江浩和同事整晚都没有戴手套。为确保线上作业安全,测量队在上线前、下线前都会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是否遗落。

3时50分,测量队员完成了当天最后一个测量段测量任务,迅速清点仪器,按时下线。 “最近天气还算不错,我们争取多干一点。春运越近,‘天窗’时间就越少了。”江浩说。在回单位的车上,忙活了一夜的队员们靠着座位睡着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