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于挑战 龙门山上跃“龙门”

2016-01-15 07:5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专用通风巷道

赵 曼 罗宁宁 曹 奕 陈建焘

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长19981米,右线长20042米。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成都工程公司承建跃龙门隧道出口段,包括左线7296米、右线8886米、平导3944米以及2号斜井、3号横洞。

面对困难,成都工程公司参建者没有退缩,而是立下誓言:全力攻坚克难,立志跃过 “龙门”。

2013年7月上旬,6标所在的四川茂县遭遇强降雨和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项目部刚刚建起的钢结构加工厂、搅拌站等被瞬间冲毁,隧道洞门被泥石流封堵。

在当地政府和业主的大力支持下,参建员工迎难而上,仅用30天就完成27公里损毁便道的整修硬化,用45天完成1495平方米员工营地的建设,用52天完成钢结构加工厂的建设……

战胜洪灾,又遇硫化氢。

2014年12月,跃龙门隧道2号斜井出现异常的臭鸡蛋味,作业人员出现头晕、恶心、呼吸道不适。经全面会诊,斜井内存在硫化氢气体。2015年1月,3号横洞也出现硫化氢气体。

为此,成兰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兼成兰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鲜国专门组织召开跃龙门隧道现场有害气体防治专题会议,提出 “以堵为主、余量专排、治水防气、安全可控”的整治理念。在专家帮助下,项目部采用注浆封堵、加快通风、喷水雾、洒石灰、超前钻孔排放等措施降低硫化氢气体含量,并加强监测监控,配置应急救援设备设施,促使施工稳步推进。

2015年5月,跃龙门隧道3号横洞和2号斜井又相继检测出瓦斯。

之前,项目部在跃龙门隧道安装硫化氢自动监测系统时,未雨绸缪,预装了瓦斯监测探头。鲜国指挥长再次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召开了跃龙门隧道硫化氢气体、瓦斯整治动态设计方案审查会,确定了通风方案和工程防护方案。

2015年9月17日,成兰铁路公司邀请铁道设计鉴定中心对跃龙门隧道硫化氢、瓦斯 “双气”管理和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相关专家认同在3号横洞增设副洞 (专用通风巷道)等相关动态设计方案,为下一步施工明确了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