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两分钟的“相聚”

2016-01-15 07:4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晓开是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在吉林车务段经过3年锻炼,借调到吉图珲高铁蛟河西站任工程师。因为是干部,所以到车站后他一直包保售票室和候车室。近日,新任站长上任,在第一次干部会上,少言寡语的孙晓开却提出一个要求:上站台组织旅客乘降,售票室和候车室包保也兼着。

冬季站台除雪量大,春运客流多,旅客容易摔倒,必须设专人包保防护。新任站长没有同意孙晓开的要求。孙晓开涨红了脸,欲言又止,没再说什么。没过几天,段乘务车间干部打电话到蛟河西站,新任站长这才知道孙晓开要求调整包保分工的原因。

原来,孙晓开的新婚妻子也是大学毕业生,叫宋萌竹,是吉林车务段乘务车间的乘务员,跑吉图珲高铁。2015年9月20日是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的日子,他们就在那天喜结连理。然而,婚后的聚少离多让小两口备受煎熬。虽然乘坐动车组列车从蛟河西站回吉林只需26分钟,但孙晓开一周只能回家一次。宋萌竹刚刚从事乘务工作,事事专心好学,很快成了车间重点培养对象,除了正常出乘,休班还要到车间培训学习。婚后三个多月,他们一个车上一个车下,休班、出乘总是对不上,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为了经常见面,两人约定:利用每次停车两分钟的时间,在站台上 “相聚”。孙晓开岗位不在站台上,所以他提出了调整包保分工的要求,结果还被新任站长拒绝了。

得知张晓开调整包保分工的要求被驳回,宋萌竹心里难受,出乘时也显得无精打采。乘务车间干部得知原委,关切地对宋萌竹说: “你们小两口真是不容易呀,这样吧,我跟段里反映反映,给你调换个工作怎么样?”一听说调换工作,宋萌竹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 “不行,不行,我和晓开都说好了,工作是第一位的。我喜欢乘务工作,不会离开,他也想在车站好好干,我们谁也不离开运输一线。每次出乘,我能在站台上看看他就满足了。”这才有了车间干部给蛟河西站打电话的事情。

蛟河西站新任站长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就满足了孙晓开调整包保分工的要求,为这对小夫妻站台上的两分钟见面创造了条件。而这两分钟的见面,也成了小两口 “最浪漫的事”。

列车再次开动,小两口期盼着下一次仅有两分钟的站台 “相聚”。

孙云海 张建华

编后 “长长的站台,漫长的等待,长长的列车,载着我短暂的爱……”《站台》的歌词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孙晓开夫妇浪漫的爱情。两分钟在一般人眼里微不足道,但在这对新婚夫妻的眼里却无比珍贵,他们只有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才能把彼此的问候和关心送给对方,但这也正是两人之间的“小浪漫”。这对为了工作无怨无悔付出的新婚夫妇一定会搭乘幸福列车一起慢慢变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