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藏铁路“夜行者”

2016-01-14 08: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5日23时,青藏高原滴水成冰。凛冽的寒风中,在西宁供电段西宁检修车间西宁大修工区,两台轨道车停在钢轨上,整装待发。

“郑永兵负责驻站联络,王华山、李海润负责地线接挂和现场防护,李明山、张生伟负责平台作业。大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工长刘关华大声叮嘱道。

任务安排完毕,每个人再次确认自己的工具材料和劳保用品。23时10分左右,轨道车缓缓启动,从工区的临时停靠线驶上青藏铁路西格段,轰鸣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按照计划,6日2时至4时,他们要完成西格段海晏站下行线路两公里接触网的巡检维修任务。随着车速加快,灯火辉煌的城市被逐渐抛在了星夜之中。

6日1时,轨道车准时到达海晏站,刘关华逐人提问分工和作业风险关键点,再次确认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任务和注意事项。2时20分,轨道车准时到达海晏站东70公里处,巡检工作正式开始。

王华山、李海润设置完防护牌、接挂好地线后,两台轨道车开始分头作业。刘关华带着李明山和张生伟登上一台轨道车的作业平台,目检、测量、紧固螺栓,迅速忙碌起来。不一会儿,他们的眉毛和发梢上都凝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

在空旷的郊外,轨道车缓缓移动。不停转动的作业平台上,刘关华等人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认真检查着。3时40分,巡检维修任务结束,大家小心翼翼地走下工作平台,回到车厢,使劲搓着早已冻得麻木的双手。

“今晚还算幸运,没遇到大风。风大的时候,人在作业平台上站都站不稳。”刘关华摘下厚厚的口罩对笔者说。

5时30分,两台轨道车缓缓驶离工作点,向灯火通明的远方驶去。 张 艳 严永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