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场特别的生日会

2016-01-12 09:2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朱琳琳王堃

1月1日,成都客运段昆明开往成都的K114次列车上,一场特别的生日会悄然进行,20余名班组职工一起向50岁的老乘务员杨文英送上祝福。这是杨文英最后一次在岗位上过生日,即将退休的她在列车上工作了30余年。“每年生日,我都在岗位上工作,今年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客运乘务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

今年是杨文英为铁路工作服务的第32个年头,从18岁的小姑娘变成了可敬可爱的“列车妈妈”。在列车上经历了31次春运,从刚上班时的“绿皮车”上一个厕所挤8个人,到飞驰的高铁一人一座朝发夕至;从旅客3天挤不上火车,到不用取票刷身份证轻松进站。在她眼中,30余年的铁路客运工作就像一部影片,记录着自己的成长,更折射出社会的变迁。而31次繁忙的春运也意味着杨文英不得不牺牲与家人的团聚,忙碌在客运工作的第一线。“工作了30多年,我只在家里过了4、5个春节,基本上就没和孩子一起过过年。”虽然家人对她的工作给予了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但是杨文英依然觉得这些年对家庭、对孩子亏欠了太多。“女儿今年才11岁,今年终于可以陪女儿家人团团圆圆一起过年了,可以天天陪在女儿身边了。”说到这里,杨文英的眼眶有些湿润。

虽然对女儿充满愧疚,但是对待工作,杨文英一直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在乘务工作中,她热情服务,帮助重点旅客近千名,从未接到过旅客投诉。从提醒接水的小朋友不要被电茶炉开水烫伤,到搀扶老人上卫生间;从提醒旅客安全乘车注意事项到主动扶老携幼,在她所值乘的车厢里随脏随扫,果盘垃圾随见随收。这些对兢兢业业的杨文英来说都是家常 便饭了。

列车长何军陪着满怀留恋的杨文英到每个车厢,也将她的敬业精神传递下去!杨文英紧握着班组最小的列车员梅留杰和陈佳的手,“列车服务其实就一个诀窍——微笑。”杨妈妈说,“你轻声细语服务旅客,旅客也会主动配合你的,这是我工作三十几年悟出的道理。我虽然退休了,但脸上的这抹微笑应该一直传递下去!”青工们不舍地流着泪,祝福“杨妈妈”退休后一切顺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