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高冷姐”的严管下成长——记首次参加春运实习工作感想

2016-01-08 14:2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凯中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为了以后能更好地适应工作,我们参加了2016年铁路春运工作,并在春运的前段时间被分配到广九客运段汕广武车队汕广三组进行实习。

2016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也是我实习的第一天,伴随着清晨的寒风,我们踏上了征途。从上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诫自己,学校和单位是截然不同的,不仅要努力工作,更要一改以前的风格,让自己尽快地适应岗位和社会。迎接我们的是本组的李车长,比我之前想象得更年轻,更热情。车长告诉我们,这个班组拥有“全路青年文明号”的荣誉。所以对我们的作业要求也很高,要求我们不要怕苦怕累,要认真看、认真学、认真做。紧接着车长为我们每个人安排了不同的师父。我的师父叫孙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并透着一股冷艳的气息,自然而然就联想到“高冷”。

刚上车时,师父教了我许多基础的理论知识,告诉了我一些工作细节方面要注意的问题,因为师父平时散发着一股高冷的气息,我感觉到了压力,丝毫不敢松懈,努力地去理解,去记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自己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我一败涂地。例如师父演示了数遍的开门锁门后,要求我自己实操,结果不言而喻,只能用“手忙脚乱、丢三落四”八个字来形容,每当这种时候,我都感觉能看到师父从我身后投来“嫌弃”的目光,扫得背后凉凉的,当时的我只想找个角落静静地蹲着。我不停地对自己发问:“何以手残至此?”第一天的跑车生活让我的心情较为低落,虽然学习了理论知识,道理也都懂,可实际上却是一团糟,开锁门不过关,扫地拖地不达标,通报停站声音不洪亮等,种种皆是由于我的生疏所造成。生疏则焦急,焦急则忙乱,忙乱则出错,往往几秒钟能完成的事总得花上数倍的时间。

从第二天起,我开始给自己心理暗示,“一定要冷静再冷静,心态要放好”。至于动手操作的问题,思考良久,我认为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停去做同一件事,所谓“唯手熟尔”,正是这个道理。虽然我有时候还会出错,不过我自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在一天天地进步。每通过一个车站,我的行动就会变得更加自然流畅,这无疑得益于我师父的严格教导。同时我发现,我的师父也只是表面上的高冷,时不时也会透出一些“暖气”,实则是外冷内热型。例如第二天在龙川车站立岗时,天气比较寒冷,她一直劝说我上车避寒,由她来立岗;而当我犯错时,她也是耐心教导而不是向我发脾气。

第一个四天的跑车生活让我感慨良多,铁路安全第一的原则是贯彻到业务中的每一句话,每个动作,每个细节。有时我会望着窗外发呆,从未如此切实地感觉到工作原来离我这么近。我衷心地感谢班组的各位前辈以及我的师姐给予我的关心和教导,在这短短数天里学到的东西,相信我也必将受用无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