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承诺立志永存

2016-01-08 08:3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影 《铁道游击队》中的镜头、危险系数在铁路工种中靠前的动作,每天都在秦皇岛车务段秦皇岛南站立存示范调车组的作业中上演。

立存示范调车组,由秦皇岛南站于1958年9月4日建组的乙班第一调车组发展而来。2012年调车长祁立存上任后,该班组才更名为立存示范调车组。近60年来,这个班组累计调动车辆800多万辆,把这些车辆连起来,能绕地球一圈半。截至2015年11月11日,该班组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0984天,在全路调车系统处于排头兵的位置。

秦皇岛南站是段管一等站,也是华北重要的港口站,年发送货物423万吨。调车组平均每组每天要调动的车辆最多达到2000辆以上,只要有计划就要24小时倒班不间断作业。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他们都不闪不避,不曾让作业中断片刻。每天,立存示范调车组要完成约30钩活,每人要在编组场内来回走上十几公里。苦、累、脏、险,让他们比其他工种的职工承受得更多,也使他们对 “安全责任大如天”这句话的感触更为深刻。

在多年的调车实践中,该班组总结提炼了有电区作业 “五二六六”调车法和 “风、雪、雾天调车法”等先进作业方法,并在全段调车系统中进行推广。他们始终秉承 “心系铁路,甘为调车奉献青春”的敬业精神、“班班标准、钩钩安全”的自觉从严精神和 “长志气、长才干、勇当排头兵”的争先精神,始终保持着 “一事不出、一人不伤”的纪录。用调车员曹洪的话来说:“我时刻提醒自己,绝不能出现安全问题,如果因为我而砸了班组的安全成绩,我会一辈子感到不安。”

记者手记

尽管调车岗位风险很大,秦皇岛车务段秦皇岛南站立存示范调车组却创造出了2万多天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这个调车组。

每天,每个作业环节,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诸多风险下,2万多天的“长征路”,着实不易。无论是调车组工作人员提炼出的有电区作业“五二六六”调车法等优秀作业方法,还是他们高超的作业技巧、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都很好地诠释了“示范”二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