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名师出高徒

2016-01-07 13:4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礼军

在安康机务段内,你可以看到一张张新面孔,原来他们就是新来的职工。安康机务段针对这一帮新来的员工制定了一整套“传、帮、带”培训计划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奖励机制,挑选出一批业务精英,实行一对一的培训模式,让这批生力军能够尽快走上工作岗位,早日胜任工作。

“传道、授业、解惑”自古以来就是师傅培养徒弟的基本思路。 笔者在上下机车时听到“检查车钩防跳装置无卡滞”,“检查一系圆簧无裂纹、无压死,状态良好。”紧跟着这两句话音,马上又有人复述了一遍。仔细一瞧,原来是客机专检组教员曹壮同志在带徒弟进行机车走行部标准化有声检查,正在检查车钩和一系圆簧等部位。

说到曹壮同志,笔者觉得客机专检组的所有人都不会陌生。在业务上,他不仅是一名技师,而且多次荣获机务段技术标兵、路局技能竞赛技术标兵及段先进生产者、先进个人称号。同时,他还担任班组的业务教员,参与编写《SS7C、HXD3D型机车趟检下部专检作业指导书》。并多次发现重大活件,有效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机车质量安全隐患。有了这样一位重量级的师傅,能作为他的徒弟是幸运的,而我们所有的新来的职工都应当珍惜这份幸运,这幸运不仅代表上级组织的关怀,而且还影响着你们今后的人生认识及发展方向。

在休息室内,咱们这位曹师傅,也顾不上休息,一边手里拿着作业指导书,一边给徒弟讲解指导书中的内容该怎么去阅读思考,怎样对照机车相应部位,找出关键点,触类旁通。他这种手把手的讲解,连我这个外行都觉得如果遵循他的方法去做的话,用不了几个月,这位徒弟就可以出师了。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这样一段话:“无论你干什么工作,只要你能够正确地识别自己工作的‘职责’,你就能干好自己的工作。一把椅子要想有用,必须了解自己的‘职责’,乐意让人坐。一支铅笔只有当它履行铅笔的‘职责’才能有用。假如椅子拒绝让人坐,铅笔拒不发挥写字的功能,他们皆无用处。”

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个人灵性的表达,通过工作,我们学会了感恩、分享和关怀,以及怎样与人相处,并学会了待人接物。其他人也是通过我们完成工作时的心态来默默地评价我们,而这些点滴的积累,直接影响我们后来的发展。所有这些是书本和现代的网络无法完成的。因此,笔者在这里祝福新来的员工:祝你们从一开始就交上好运,并且一直好运的走好自己的人生!祝你们惜福!祝你们在像曹师傅这样各位名师的带领下,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徒!成为铁路行业有用的人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