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华山论剑”让职工技艺“出彩”

2016-01-07 10:4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2015年12月22日早上9时至11时30分,南宁局玉林工务段1500多名职工分别在南广线、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的16个车间31个考点上,统一进行下半年职工业务闭卷考试,段和车间150多名干部现场监考。这是该段定期组织职工业务大比拼、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所搭建的“华山论剑”式的展示职工技艺平台。

该段针对近年来各种铁路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使用,为持续提高职工业务技术、技能和操作水平,保障职工岗位安全和工作质量,从2015年起,对职工日常技术业务学习制度进行了改革优化,实行“班组每日班前一题、班中一练,每月两学一练;车间每季一考一练;段半年一考、年度一赛”制度。同时加大奖励力度,对段组织的“半年一考”中成绩优异的“尖子”职工进行重奖,利用段官方微博、《玉工简报》、段办公网、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宣传,并从这些优秀职工中挑选选手参加铁路局、铁路总公司和自治区举办的各类工种业务大赛,使职工人人都有展示技艺、人人出彩的机会,在学习业务上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营造了“一口清、一手精、问不倒、考不倒”的学业务、钻技能的浓厚学习氛围。

该段在为职工搭建学业务、竞技能平台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加强职工培训,针对新设备应用、防洪安全要求、新型机械操作、道口安全防护等,采取送教上门、现场模拟、仿真演练、组织交流切磋、举办生产运动会等方式,不断激发职工学技练功的潜能和热情。去年该段进行工班长轮训131人,防护员培训808人,道口工培训95人,道口监护工培训265人,春运安全培训1406人,防洪培训1421人,劳动安全培训1546人,培训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据统计,2015年全段上半年和下半年的两次统一“华山论剑”考试中,共有70多名成绩优秀职工获得表彰奖励;参加上级各类业务技术比赛共有33人次取得好成绩。职工业务素质的提升直接带来了好的工作效果,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段累计实现安全生产2740天,职工劳动安全7047天;普铁线路年轨检车检查合格率100%、优良率97.98%;高铁线路动检车检查优良率100%。(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