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铁路青年成为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2016-01-07 08:5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组

气工班副工班长胡江不到30岁,研发出了一款防DWL-48型捣固车捣固和刮蹭钢轨的装置,成功消除了DWL-48型捣固车故障情况下重伤钢轨的惯性 “顽疾”。

唐山机务段的青年工程师钟林峰作为该段和谐型机车创新工作室的牵头人,带领团队展开攻关,一举拿下了HXD2B型机车大小闸不缓解、受电弓滑板漏风两个棘手的惯性质量问题,为运输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创新工作室也被路局集体记功一次。

石家庄车辆段南运用二车间有4个貌不惊人、有点 “小呆萌”的 “80后”,分别是高达、白坡、张伟佳和王川。他们都是南运用二车间的列检员,自发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并成功研制了车辆故障影像检查仪。车间主任王晓峰说: “这台仪器的出现几乎改变了列检职工检查车辆交叉杆故障的作业模式。”

创新,既是任务也是挑战。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年轻人,思维活跃、大胆创新,敢于触碰那些 “老大难”的问题。创新,就是要敢于质疑生产管理过程中的缺陷与不足,就是要不断坚持和努力,其间会有各种困难甚至风险,但这正是青年人展示智慧、施展才华的机会。 北京局团委也在为青年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帮助有志、有为青年登上科技创新的舞台。

2015年以来,北京局团委结合青年工作实际,根据路局、路局党委“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全年工作主线,确立了将 “鼓励青年创新创效,用好青年人才资源,打造一批 ‘青’字号的课题攻关小组、创新工作站”作为团组织服务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开展了青年 “五斜攻关成果和 “青年创新工作站”创建申报工作。

在北京局经营工作会议上,局主要领导对团员青年参与创新创效提出明确要求。该局团委对前期青年创新工作进行了梳理统计,共征集青年 “五斜课题、创新成果107项 (研究方向28个),涵盖了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质量、设备故障整治等内容;15个基层站段团委建立了29个 “青年创新工作站 (组)”。目前,各单位团委正在按计划推进实施。

北京局团委激励广大青年在创业创新上形成共识,要求各级团组织对青年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他们鼓励青年人勤于思考、敢于攻关、乐于分享,将自己的小智慧、小绝活、金点子转化为服务安全、生产、经营等方方面面的大成果,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在铁路青年中得到最好的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