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带我飞成渝——成渝高铁首趟动车开行见闻

2015-12-29 09:1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成渝高铁乘务员成为靓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付世坤

高铁动车今天开,巴山蜀水乐开 怀。成渝双子变同城,成铁走进新时代。

12月26日清晨8时许,山城重庆薄雾轻笼,寒风拂面,似乎刚刚睡醒,但重庆北站10站台上却早已沸腾了。30余家100余名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于此,共同见证高铁首发。

9时7分,随着G8508次动车一声风笛,欢快地驶离始发站重庆北站,成渝高铁宣布正式建成通车。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自此结束了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进入了高铁时代。

“我们段精心筹备多项活动,始发之前,车队全体干部和党团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努力践行优质服务承诺,提高旅客满意度。”重庆客运段段长江波告诉记者。

高铁飞驶,一路欢歌。车厢内,“动妹”们向旅客发放宣传彩页,主要内容为成渝高铁相关内容介绍;每节车厢车门处设置的成渝高铁首发欢迎牌,让旅客感受着节日的氛围;每节车厢板壁上设置的沿途停靠车站介绍展板以及在餐吧车制作的“照片墙”展示着成渝铁路的历史变迁,吸引了不少旅客前来围观。有旅客高兴地来到“一路走来的岁月,寄语成渝高铁”留言墙,留下自己的签名及感言。

9时20分,进入互动环节,“动妹”向旅客发放加盖纪念戳的“成渝高铁开行首日封”和定制纪念品;通过列车广播和微信等形式,寻找手机号、生日、票号含有首发日期“1226”或首发车次“8508”的旅客,送出纪念品;记者采访该段邀请的成渝铁路1952年首发列车员李志英、参与成渝铁路管理的周安晋、成渝动车首发列车长罗雅丽,深入了解成渝铁路的发展变迁……互动节目生动活泼,赢得了旅客多次热烈的掌声。

“真是太幸运了,第一次坐动车便坐上了高铁,而且是首发,太幸运!”13号车厢,年轻漂亮的刘女士参加完互动节目,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车厢。

江波介绍,运营初期,成渝高铁动车组采用的车型为CRH380D或CRH380A型动车组,最高时速300公里,每日开行23对,包括成都东至重庆北20对、成都东至内江北2对、重庆北至内江北1对。从2016年1月10日起,每日开行32对,包括成都东至重庆北29对、成都东至内江北2对、重庆北至内江北1对,开行密度达到每半小时一列,采用车型均为CRH380D型动车组。

9时40分,G8508次即将到达内江站。13号车厢里,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王禧伟正在对旅客行包进行第二次安检。他说:“高铁无小事,我们必须对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9时45分,G8508次到达内江北站。数百内江民众翘首相望。“我们也有高铁了,我们也有高铁了!”他们欢呼着。

高铁通车前,成渝两地最快的交通方式为成遂渝动车,运行时间大约两小时。成渝高铁动车组的开行大大地压缩了成渝两地间及成都、重庆与沿线区市县的时空距离。其中,重庆至成都约为1个半小时、成都至内江约为40多分钟、重庆至内江约为50分钟,成都至永川约为1小时、重庆至永川约为30多分钟。

“爽,好爽!”10时10分,G8508次离开甜城内江,向成都一路飞奔,旅客们指着显示屏上300公里的时速显示,欢呼着、跳跃着。

10时30分,重庆北车务段磨心坡站值班员但成渝接受了重庆卫视的采访。作为铁路世家,1965年出生的他已经有33年的行车经历,一谈起铁路的变迁,他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题。“从蒸汽到内燃,从‘绿皮’到动车再到如今的成渝高铁,真是太让人激动了!”他说。

作为成渝城市群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重庆客运段党委书记徐勇智认为,高铁的开通将对成渝城市群的经济增长有着强劲的拉动作用,高铁的开通运行将逐渐形成高铁圈,并产生“高铁经济”,从而促进成渝城市群各城市以及整个城市群区域经济的发展。“成渝高铁的开通再一次拉近了成渝两地的距离,为全面提升列车服务质量,我们推出了‘动心微服务’、‘动心便民箱’、‘动心导服务’、‘动心关爱卡’等10项动心增值服务,‘动心’取自‘动车心意’之意。”他说。

据悉,待目前正在改造的沙坪坝站、重庆站完工后,成渝高铁全线运行时间最短可缩至1小时,且有望实现班次公交化开行。届时,重庆和成都两座城市将进入“一小时经济圈”范畴。

10时43分,G8508次到达成都东站。重庆车站宣传助理刘真珍立即在朋友圈发出微信:“就渝中区堵到沙坪坝的时间,高铁已从重庆到达成都。沿途,对窗外飞速倒退的景物并不留恋,刻在心底的是铁道边那一群群翘首以盼的市民和一双双殷切期待的眼睛,突然感觉泪竟湿了眼眶。动车拉近你我,高铁改变生活,是真的!”而记者本人也情不自禁地吟出几句打油诗发在朋友圈:“生在大重庆,感觉嘿提劲。山水挺脊梁,动车忙飞奔。两江织彩绣,红岩传精神。今天开高铁,双城变同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