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份光荣让我铭记一生”——访成遂渝首趟动车组车长罗雅丽

2015-12-24 09: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宋捷 通讯员伍艺

“当年能成为首趟开行的成遂渝动车组列车长,这份光荣让我铭记一生。”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指导车长罗雅丽回忆:2009年9月26日,成遂渝动车组开始正式运营,她成为重庆客运段首趟动车组的列车长。

“之前,重庆往返成都的普速列车基本要跑一个昼夜,后来开行‘双层车’再到‘先锋号’,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小时。”

正式开行前夜,罗雅丽兴奋得难以入眠,反复想象着动车组开行的盛况。

当日上午8时,成遂渝首趟动车D5122次从重庆北发车,经过1小时59分到达成都站。

“短短两小时内,我们一分钟都不敢松懈,从发车开始巡视车厢,走通整列动车组就用了半个小时。”

在动车组开行前的半年培训中,罗雅丽针对“和谐号”动车组的应急处置和遇到紧急情况如何组织旅客换乘,都列成日常演练中的“重头戏”。“因为整列动车组都未设乘务室,我们首先练的是‘站功’。每天早上,得站两个小时军姿。”

为达到普通话二甲的等级要求和掌握英语基本交流技能,罗雅丽自学《列车服务用英语》,还对照专业普通话书籍,休息时间就在家独自练习。

动车组开行中,禁烟难度较大。罗雅丽从乘客的健康出发,劝导旅客在旅途中多休息,再从整列动车组的安全来提醒旅客,就这样杜绝旅客吸烟。

从1994年9月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奔跑”在成渝线上的罗雅丽,对于成遂渝线路的特点了如指掌:“这条线路来往的商务旅客和旅游旅客很多,乘客文化素养较高,对乘车快捷舒适的要求就更高。”

罗雅丽的外公是重庆车务段的一名老运转车长,今年已84岁高龄。当初得知罗雅丽担任首趟“和谐号”动车组的列车长时就反复叮嘱她:“发车前一定要多跟运转车长保持联系哦。”虽然外公不知如今早已没有了运转车长这一职务,但罗雅丽却将外公的嘱咐牢牢记在心里。“努力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也对家人有所交代。”罗雅丽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