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热心的老肖

2015-12-24 09:1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老肖,你在拌合站吧?兴隆地村的那个张大娘你上次给她布设过厨房的线路,这回她的洗衣机坏了,想让你帮忙看看。”12月19日中铁四局集通五分部的党群协理员孟立柱站在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兴隆地村头拿着电话大声跟肖建义喊话。

此刻孟立柱伫立在村头跟老乡们谈论着明年公跨铁修建时候需要在田地边开设一条引道的事情。一辆拉土车在平坦便道上驶过竟无扬尘。“看来这个肖站长在零下低温中还是用心思在保养站内的水泵,确保了洒水车的正常喷洒。”孟立柱正啧啧称赞的时候就见到肖建义挎着个黄色的工具包骑着自行车飞奔而来。不到半个小时,张大娘的洗衣机接触不良的老毛病就维修好了。老人开心的合不拢嘴,出了门还一再的向孟立柱和老肖两个人道谢。老肖今年43岁,是集通五分部的拌合站长,也是公司一名高级电工技师。他平日里主要负责拌合站内机械线路维护工作、对民工宿舍厨房进行安全用电巡检,最可贵的是他还热心的为周边乡邻做电工活。

兴隆地村的张桂枝大娘家人大都外出务工了,今年7月份老人家厨房线路老化了。老肖跟着党群协理员孟立柱去村庄走访时候,不经意发现了她家厨房线路老化严重,容易诱发火灾。于是当天下午他就从拌合站带了几根电线,骑着自行车来到了老人家里,对厨房线路重新布设改造。第二天张大娘熬了两壶奶茶,做了几张煎饼送到拌合站表达内心的崇敬和谢意。她逢人便说“这个肖电工生就一副热心肠,为自家厨房线路改造后连口水都没顾得上喝,就赶回项目工地了。这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筑路工呢?”

在项目部负责结构物施工的张民队伍里电工家中有急事请假返乡了。11月份正是项目大干90天劳动竞赛冲刺阶段,张民的一台发电机接二连三的坏,这可把大家给急坏了。老肖听说后顶着寒风骑着自行车来到距离拌合站15公里外的三家子中桥张民施工地段。到了工地二话不说就直奔着熄火的发电机单膝跪地,拆开电机外壳,开始检修。他最终发现是发电机励磁绕组严重短路,所以接一次线用不久就会再次短路。他跑到天山镇老区购买了同型号的线圈并安装完备。在随后的十多天里这台故障电机照常运转,确保了施工顺利。张民也因为在预定工期内完成全部土方结构物施工任务而获评“大干90天确保主体完工”劳动竞赛第三阶段的“优秀施工班组”。在表彰大会上,张民紧紧握住老肖的手一个劲的道谢。

去年快入冬时候钢筋加工班的王伟给民工宿舍里配置了6台暖气片,取暖效果好,安全性能高。今年10月份工人们发现这6台暖气片通电后不能发热了。眼见着气温骤降,夜幕降临时候工棚里寒气袭人。老肖在巡视时候发现这个情况后,他就拆开暖气片进行检查。当他发现其中有4台暖气片是温升缓慢,他就将它们小心的拆下来,将反射板积累的污垢和灰尘一一清理干净并更换了恒温器配件。另外2台暖气片是电源引线断路造成的,于是他重新配置并接好了引线。这些维护好的暖气片通电后升温迅速,农民工兄弟们聚在宿舍里,围着老肖有说有笑,齐声称赞这个热心的电工老师傅。

在集通人的眼里老肖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项目的安全用电他管理的井井有条,农民工兄弟的电器故障他在第一时间抢着去排除,就连老百姓的家庭用电他也乐意去维护。时间久了大家伙也都知道集通五分部有个热心电工叫老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