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找准切入点激活动力源

2015-12-24 07:5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亚布力电力车间横道河子班组党支部,以党支部优化设置为契机,立足联合优势,以党内活动为主要抓手,坚持四轮驱动,有效调动了党员积极性,激发了党支部工作活力。

横道河子班组担负着在64公里范围内检修电力线路的任务。由于单兵独立作战、倒班作业,加之党员人数少,该班组一直存在着党员参加党内活动难、党内活动氛围不浓等问题。 “以前,运行工区和检修工区的班组党支部作用难发挥,我隔三差五就得来调解、处理事情。”亚布力电力车间主任马红军感叹道。

两个工区同处一个配电所大院,却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如何推倒 “隔心墙”?牡丹江供电段党委针对运行和检修工区职工同吃同注党员彼此熟悉的特点,将10名党员组建成联合党支部。过去,工区环境脏、乱,院外垃圾成堆,院内杂草丛生,职工人心不稳。横道河子班组党支部发出 “共建美丽家园”的号召,组织党员清除杂草,运走垃圾,拉来黑土开辟小菜园、小果园,打造出景色别致的生态园。

横道河子班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别担任运行、检修工区工长,坚持岗区共建同评,深化创岗建区活动。这个班组党支部每天开展联合点评,把岗区创建贯穿一日作业,按照当日作业计划重点部署,施工前组织党员搞好安全预想;盯住施工关键地点和环节,施工中强化党员岗位自控互控;施工后,由党支部书记对两个工区党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作为岗区考核的基本依据。

针对党员职工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的实际,横道河子班组党支部发挥党员骨干精通专业知识优势,组织职工开展学技练功。供电系统登杆作业是安全关键,这个党支部围绕作业标准执行,坚持开展党员 “标准化登杆作业”红旗竞赛,组织优胜党员讲要领、传经验,总结出登杆程序 “四步作业法”,制作成动漫视频,以微党课形式组织学习,使认真核对杆号牌、监控者及时提醒、作业者手指杆号牌、大声呼出杆号成为习惯。

这个党支部每月分析党员队伍技术业务情况,从中找出薄弱环节。大学毕业生李程的负责区段在一个月内连续发生3起故障,李程查不清原因,被党支部定为关键人。党支部书记王贵余主动包保,给他讲绝缘子、避雷器等设备原理,领着他徒步检查、蹲点观察,指导他准确查出原因,提高他的设备检查和故障处理能力。该支部将新职工作为重点,组织业务精通的5名老党员与5名新人结对子,通过班中带、岗下学、一起练等方式,使新职工快速适应岗位需要。

这个党支部充分发挥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党员的技术优势,组织技术攻关组,破解技术设备难题。针对山区雷害、雪害、风害、冻害影响设备的问题,该支部把握季节规律,适时开展安全攻关活动,对管内所有电力线路进行改造,更换200余处开关、避雷器、变压器接地极和接地电阻,使因雷击而跳闸的事故减少了70%。

茫茫林海,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恶劣、突发应急事件较多,横道河子班组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服务队,树起党旗、当好先锋。炎炎夏日,党员带上驱虫药、揣着馒头咸菜,砍剪树枝、查找故障;严寒冬日,党员给鞋子套上塑料袋巡线,遇到山洼,他们就躺下身子滚过去。

牡丹江供电段管内18.64公里的虎峰岭供电线路处于地势险峻的高山密林之中,职工一次巡线就要走十几个小时,随时有被蛇虫叮咬、跌倒摔伤、被树枝扎伤等危险。横道河子班组党支部组建 “虎峰岭突击队”,负责最危险地段的巡线工作。2015年, “虎峰岭突击队”被评为哈尔滨铁路局党内优质品牌。今年春节,中央电视台以 《穿林海跨雪原的电力巡检工》为题,对横道河子班组进行了报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