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生有幸书香相伴

2015-12-24 07: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秀菊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读书是一个人人生前进的阶梯。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道路,我很庆幸,因为读书,才有了今天的我、一个优雅自信的我。一路走来,书香相伴,让我的人生充实而富有色彩。

记得我在张掖铁路小学上学时,由于铁路地区没有书店,设在张掖市里的新华书店经常用汽车拉着书籍到学校来卖。一层层堆起的书,五颜六色的封皮和沁人肺腑的墨香,像磁石般吸引着我。因为我知道那些书籍里有我向往的新奇世界,有白天鹅般漂亮善良的公主,也有像我一样孤独贫困的灰姑娘……对年幼失去父母的我来说,那辆汽车里的书籍就是我梦想的世界、快乐的天堂。我穿行在那温暖的童话世界里,迷恋在宇宙的日月星辰间,倾听着慈祥老人的智慧,跟随着小人书中的英雄战斗。这一切,带给我苦涩的童年一抹阳光、一缕亮色,成为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为了买书,我将有限的零钱积攒着,像等待过年似的等着城里新华书店的汽车到来。有时候没有钱买,我就贪婪地趴在书堆前捧着翻看。那位个头不高、面色白皙、慈眉善目的卖书的叔叔跟我很熟,每次都将新出的好书推荐给我。

上中学后,我让在铁路单位工作的哥哥到铁路俱乐部的图书馆给我借书看,便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文学名著。当读到渴望已久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时候,我一次次被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信仰和毅力所感动:他筑路时衣衫褴褛地与富家女冬妮娅相见的场景,在几近瘫痪失明的情况下顽强写作的钢铁般的意志,还有那段关于 “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的名言,都令我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兰州铁路局武威分局的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职业使我和心爱的书籍又紧紧连在了一起。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认为一个好的教师除教授课本知识外,还应指导学生大量阅读课外图书,这是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阅历、夯实学生基础的最有效途径。因此我在教学中坚持给学生们推荐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鲁迅、巴金、沈从文等作家作品,还有唐宋八大家的散文诗歌以及一些外国作家的名作,并结合所读的书目,在学生中组织读书会,搞辩论赛、演讲赛、朗诵赛,于春风化雨中丰富学生的知识涵养,提高他们对社会、人生的思考能力。我在教学中倡导的课前十分钟演讲,在所在学校推广。

而今,离开教师岗位多年的我已将读书当作自己生命的重要部分。不读书,我会坐立不安,心神不宁。读书带给我温暖、快乐、智慧和享受。读书欣然时有感而发,我先后在全国各级报刊上发表过多篇作品,与读者分享读书的收获和快乐。

回顾当年的青春岁月,我和我的同龄人为中华崛起而发奋读书,那一件件趣事、那一幕幕场景,至今令人欣慰和感动。我一直在想:我们的社会应当推行全民读书,而且要读一流的书、经典的书、充满正能量的书。因为只有深度阅读大量的好书,才能荡涤心中的污浊,使我们内心归于宁静;才能让我们产生敬畏之心,使我们的品行更加高洁;才能充盈自己的人生,使我们找回那份久违的幸福。一个全民阅读的社会,一个充满书香的社会,一个人人温文儒雅的社会,该是多么美好的社会!优雅的咖啡桌旁,绿绿的草地上,静静的树荫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读书的女人该是多么美丽。

系兰州铁路局南京高原病康复院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