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阅读 阅读高铁

2015-12-24 07:5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徐宜发

近年来,高铁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并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首眩我这个 “老铁路”更是对高铁情有独钟,坐高铁,写高铁,是我生命中的一种享受。

在一个大雪飘飞的日子,我在北京西站又坐上了返回郑州的高铁列车。这是从北京西站开往贵阳北站的G81次列车,比现行最快的普速列车节省十几个小时。

穿梭在祖国大地上的高铁列车,用速度折叠了时空,加深了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的感情,也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更新。坐上高铁,我看到车上一个空位都没有,与高铁刚刚开行时的情形大不一样。

高铁在我国出现是2008年的事,最先建成通车的是京津城际铁路,全程120公里,运行大约半个小时。短短几年,北京至广州、哈尔滨至大连、福州至厦门的高铁也建成通车,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6万公里,华中、华南、东北、东南等地联网成片,担起了我国客运的重任。

互联网是观察世界的窗口。我打开手机点击 “猜火车”,查询几大干线当日高铁的剩余票额,几乎是趟趟满员。前些年,高铁开通不久,还不被大家熟悉,网上有时会出现 “高铁不上座”的消息。慢慢地,高铁走进了千家万户,在铁路客运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坐上高铁,一个年轻小伙儿轻声跟我打了个招呼。这是郑州机务段的高铁司机黄可,确切地讲是我的 “晚辈”。郑州机务段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40多年前,我在那里当过蒸汽机车的司炉,驾驶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结交了很多工人朋友。如今,尽管我已退休多年,但很多年轻后生见了面还是十分热情,这让我感动难忘。小黄凌晨1点就到了工作岗位。高铁线路白天跑车,晚上检修。在每天迎接旅客之前,铁路部门都要先行开一趟动态检测车,对高铁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凌晨,小黄驾驶 “动检车”在北京与石家庄之间跑了一个来回。

高铁也是一个流动的书屋,是阅读思考的好地方。我每次乘坐高铁都会带一些书籍,这次我带的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 《作家通讯》,它是2009年我加入中国作协之后经常收到的赠阅期刊。期刊第一篇文章是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 《幽灵之船》,丰富的知识、精彩的语言令我愉悦,也让我赞叹。我曾与铁凝见过一面。有一次,我参加中国作协举办的会议,中间休息时,大家争相与铁凝留影,当时的场景感染了我,我准备好相机,见缝插针地站在铁凝的左侧,请别人为我们照了一张合影。座谈讨论时,我们恰好又在一个小组,铁凝谦和的性格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或许正是她事业辉煌的根基吧。

列车风驰电掣,窗外白雪皑皑。阅读累了,看看窗外,回想着刚刚读过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写的 《寻找灵感》、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金仁顺写的 《文学和家庭、社会》、我国一级作家薛涛写的 《我为什么要写小英雄满山》等文章,便有了许多空灵之感。毫不夸张地说,这些作品如同宴会上的美味佳肴,是高铁旅行中的精神大餐。更让我惊喜的还有一篇文章,是曾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的李冰所写的 《赴港拜会金庸》。

金庸是我国文坛巨匠,写武侠小说的大家。他阅历丰富、知识渊博、思维敏捷、眼光独到,从1955年出版 《书剑恩仇录》以来,先后出版了多部大部头的长篇小说。 《天龙八部》 《飞狐外传》 《笑傲江湖》 《雪山飞狐》等都被搬上了荧屏。金庸在文学创作上硕果累累。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不是中国作协的会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不少港澳作家加入了中国作协,不知何因,在文学创作上颇有成就的金庸,还游离在中国作协的大门之外。李冰到香港拜会金庸的任务,就是表明中国作协的大门是敞开的,听听金老的意见。金老很乐意能成为中国作协的一名会员,当时即履行了入会手续。

2009年6月25日,中国作协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09年发展的408名会员名单,其中,金庸等7名港澳作家成为新会员。当时,我还挺纳闷的,金庸怎么才加入中国作协?读了李冰的 《赴港拜会金庸》,曾经悬在心中的那个问号才消失了。

收回思绪,看到周边许多旅客也在看书,我突然就对高铁阅读有了另一种感悟:这也是在阅读高铁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