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守护“中枢神经”的安全

2015-12-23 08:0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铁路大联动机中,信息通道就像中枢神经,传输着各种运输生产指令和数据,地位至关重要。南宁通信段百色高铁通信车间通信工陈庆军肩负着保障高铁通信传输安全的神圣使命。他的几篇工作日记,真实记录着一名通信工的责任与担当。

12月6日 星期日 晴

刚整理完工区的问题库记录,我又想起了今天和徒弟小王的一场争论。上午,我和小王在田东北站验收机房地线。我拿着地线测试仪对连接点逐一核对,在扁钢连接处的测试数据是1.1欧姆,而标准是小于1欧姆。“师傅,只差一点,没事吧?”小王说。我立即严厉批评道:“什么叫‘差一点’?地线能允许有半点‘差不多’吗?”

日记主人:陈庆军,31岁,南宁通信段百色高铁通信车间通信工

图为陈庆军正在测试通信机房光纤径路。 周璐萍 摄

地线关系着铁路通信防灾系统的稳定,尤其是雷电多雨的夏季,如果地线不合格很可能导致系统被雷击而造成通信中断,影响行车安全。因此,必须做到百分之百合格。我不停地调整仪表参数查找问题,最终发现原来是扁钢连接处存在虚焊现象。于是我赶紧找来工具进行整改,直到符合标准。

随后,我严肃地说:“地线验收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以后一定要注意虚焊的情况。只有把每一处细节做好,我们的设备质量才有保障。”

12月7日 星期一 晴转多云

今天,由于高铁施工在通信线路边动土,我在百色站参加施工防护。如果盯防不到位,施工很容易误伤光电缆,危及行车安全。

“师傅,我们工期紧,你看能不能通融一下,回头再安排盯防吧。”当时施工队的一名职工过来说情。

光电缆是非常重要的信息通道,一旦中断会严重影响行车。“不行。挖伤挖断光电缆是会造成事故的!”我坚决回绝道。

那位职工打电话找来施工负责人说情。“施工必须在我们全程监护下进行,谁说也没用!要是出了什么差错,你们谁负得起责任?”见我态度坚决,他们不说话了。

有的施工队职工抱怨我延缓了工期,可是保障安全是我们的“饭碗工程”,绝不能为了赶工而不顾安全。

12月8日 星期二 雨

今天要参与光缆割接作业,施工“天窗”是0时至4时。

割接作业要在头发丝粗细的光纤上“动手脚”。这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活。记得上次割接,我因为不够熟练,差点误了施工点。后来,为了熟练掌握这门技术,我努力加强学习,主动向老师傅请教,并加班加点练习。

冷雨一直下个不停,但任务不能拖延。我跳到电缆沟里,找到问题关键点,一层一层像剥洋葱一样剥开光缆。最终,乳白色的纤芯露了出来,直径90微米的光纤完好无损!

“熔接机已准备好!”我轻轻地把光缆放进熔接机里,稳稳地拧好固定卡件,合上盖子,接通电源。

一直忙到凌晨3时40分,我们终于按时完成当天的作业任务。作业顺利完成,证明这段时间的苦练没有白费。我以后要继续认真学技练功,掌握真本事,保障通信畅通。

12月9日 星期三 雨

下了一整天的雨,又遇上突发故障,今天真是考验人。

中午,我接到一个故障报告:列车运行呼叫距离近,影响正常通信。“车机联控不能正常运转,列车仿佛失去了听觉和语言功能,必须马上解决!”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出动。到达故障点后,我马上对车载电台进行“体检”。经反复试验,我发现车载电台通话正常,没有语音不清的现象。以前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我心里有点急了。但我还是镇定下来,仔细思考问题的根源。

我拿出功率计测试电台发射和接收情况,发现功率计指针偏向,发射功率为4瓦,明显偏校找到问题根源,我赶紧调整发射功率并反复测试,直到符合指标。要当好处理故障的“华佗”,必须有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12月10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又是一个夜班,任务是检修中继站。

中继站是铁路通信用于接收和发射信号的设备,我们每月都要对它们逐一检查维护。有的中继站在偏远地区,有的要穿越好几座隧道才能到达,经常要翻山越岭走上几个小时。

我背着工具包,挎着专用小腰包,走在区间的小路上。这个腰包里都是宝贝,有灯泡、锁头、备用板等,虽不是常用零件,但若是遇到突发故障,就能派上大用常我根据不同的检修任务,选择性地携带配件,同事们把我的腰包叫做“叮当猫的口袋”。

到达中继站后,我马上测量电压是否正常,查看设备有无告警,检查配件是否齐全……“监控设备上没有防尘盖,怎么办?”徒弟小王着急地说。“不急,我这里有。”我从小腰包中掏出防尘盖,很快就安装上去。这次检修花了4个小时,但看着设备正常运行,我心里特别舒坦。

每次看着动车组列车在南昆高铁上安全飞驰,我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因为我是一名高铁通信车间的通信工,保障动车安全运行也有我的付出。

马常宏 周璐萍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