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桥用上波形钢腹板工艺

2015-12-18 07:4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月诗 伊 晓

港珠澳大桥全长49.968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中铁十四局集团港珠澳大桥项目部经理谷守法说: “我们承建的港珠澳大桥配套工程珠海连接线前山河大桥长1777米,在全线率先采用波形钢腹板这一先进工艺。该桥主跨为160米,是国内跨度最大的波形钢腹板连续梁桥。”

据谷守法介绍,该型桥梁的最大特点是腹板采用波形钢板,代替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解决了连续梁桥腹板开裂的质量问题。采用波形钢腹板工艺后,该桥可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进行维修。

目前,大桥施工任务已完成过半。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士亮说: “我们对线形精控、梁体结构体受力、纵向预应力等新课题、新工艺展开全方位攻坚,提出菱形挂篮施工工艺,成功破解了波形钢腹板翼缘混凝土密实、波形钢及模板定位精度控制、挂篮内模板行走等技术难题。”项目部自主研制出带自行吊装转向功能的专用挂篮,成功解决了大桥处于珠海台风高发区的抗扭失稳问题,确保了施工安全。

此外,在前山河大桥施工中,项目部还引进了当前世界最先进的防震减灾技术,并根据桥梁自重把摩擦减震设备的可承载应力相应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大桥的抗震性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