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迎难而上方显党员本色

2015-12-17 08: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缆盒被雨水浸泡的险情,车间党总支组织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锳过齐腰深的积水,迅速控制并有效处置了险情。

面对现场生产技术难题,车间党总支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攻关,一年来有2名党员技术骨干被破格聘任为工人技师,其中1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成立不到4年且35岁以下的青工占车间总人数2/3的实际情况,车间党总支全体成员团结向上、奋发进取,抱回了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1块熠熠生辉的奖牌。

迎难而上方显党员本色。包头电务段萨拉齐车间党总支的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冲锋在前,受到了职工称赞。

细化岗区管理,让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包头电务段萨拉齐车间有89名职工、21名党员。针对电务系统岗点分散、小团队作业多等情况,萨拉齐车间党总支紧紧抓住全路实施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的契机,努力从夯实党建基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

这个车间党总支把岗区创建作为强化党员作用发挥的基本载体,明确两级党组织的职能分工,调整岗区设置,创新责任区设置模式,设立了结对子型的 “技术帮带区”、包保型的“重点设备保养区”,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他们每季度评定岗区次序,按照先锋岗、红旗区给予奖励。各班组党支部每月组织岗区自评、互评和点评。党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作岗区承诺卡,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今年年初,针对6名青工业务能力相对较弱、现场作业经常 被考核的情况,车间党总支组织了5名支委和1名党员技术骨干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包保帮扶,思想上帮、业务上传、工作上带、“两纪”上控,有效提升了这些青工的业务能力。今年以来,该车间党员 “两违”率同比下降12%,乙类及以上问题同比下降30.6%,包保设备优良率达95.6%, “三无”党员同比增加50%。

攻关生产难题,让党组织保安全的作为展示出来。针对电务信号设备科技含量高、设备更新快、排查故障难的特点,该车间党总支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推进党内立项攻关活动。

各班组党支部每月组织职工围绕现场安全控制、提高作业效率等内容提建议,召集党员集中分析,开展 “短平快”攻关。党总支每月通过召开安全分析会、开展现场调研等方式,将技术含量高、攻关难度大的问题,确立为攻关课题,明确课题组成员、目标、时限,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各班组党支部每季度向党总支申报1次攻关成果,党总支每半年组织评选1次攻关成果,并将党员攻关表现纳入岗区评定,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有班组党支部反映 “车站下行进站处轨道电路空心线圈防雷元件经常烧毁,就是找不到原因”的问题,该车间党总支及时组织4名党员进行攻关,用了14天的时间就解决了问题。据统计,该车间党总支和各班组党支部累计完成攻关项目12项。

针对管内新线陆续开通、设备数量大幅增加以及临时性任务越来越多的实际,萨拉齐车间党总支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党员关键时期作用发挥的重要平台。

为打造良好的职场环境,该党总支支委成员带头参加 “美化家园”义务劳动,平整道路、铺设地砖、粉刷墙壁,组织党员建荣誉室、文化墙。班组党支部探索 “一工区一特色”的职场文化创建方法,组织党员开辟小菜园、小花园,制作QQ脸谱心情看板,实行定点起床、定点熄灯、定点就餐、定位放置的 “四定”管理制,引导职工争当 “文明之星”。

为应对抗洪抢险、故障抢修等较大突发事件,该党总支整合全车间骨干力量,组织9名党员成立突击队,每季开展1次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今年以来,车间党总支共完成4项应急抢险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