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电工勇士钢中柔 练兵场上展雄风

2015-12-10 16:5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丽莎

日常里,他们是阳光开朗的90后小伙儿,工作时,他们“变身”成为钢韧顽强的勇士,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知识的累积,他们逐渐成为了供电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春夏秋冬,面对环境艰苦、条件恶劣等不良因素,他们依然发扬责任意识为民服务意识,“战风沙、斗酷暑、迎风雪、拼严寒”,为保障供电平稳运行,他们加班加点对管内设备进行精心维护和重点整治。

1、党员带头练硬功确保安全当先锋

全局“三创三无”活动开展以来,包头西水电车间为提升职工们技术业务素质,在车间内建立了占地612平方米的“练兵潮。场内设有给水配件加工、电缆头制作、登杆作业和变台检修四个演练区域,他们将职工年度业务培训练兵计划分解量化到季度,党员带头以“攻最难、包最差、创最优”为目标,围绕技术难点问题、作业关键工序、季节性重点工作,组织职工常态练兵、滚动提素,在学技练功中领跑,带动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检修作业中,他们对管内各区段“逐杆爬、逐线巡、逐个检”进行平铺检修,重点检查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设备“带病运行”的现象发生。他们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设施,系紧安全带和工具袋,牢靠固定脚扣后登杆检修,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地有条不紊。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实作经验,使他们练就了一身硬功,爬的稳、干的精。在特殊天气情况下,车间重点组织人员进行特殊天气的巡视,并对故障易发区段进行全天候监视,纵使室外环境再差也丝毫影响不了检修进度。

他们还成立了“供电抢修突击队”,突击队以强化现场控制、提高设备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强力攻关,有效发挥了承担安全责任、解决安全难题的示范作用。包头西站区环境综合整治期间,突击队连续七天盯控现场,勇于承担险、重、难水电作业施工,保证了作业安全。包头站站改施工中,突击队积极参加现场配合作业,为了不影响旅客和行人通行,连续4天在17:30至20:00进行作业,架设供电线路共计1.8条公里、铺设电缆1.2公里,圆满完成了供电配合任务。今年以来,突击队参与事故抢修和应急演练55次,在安全生产主战场上发挥了先锋作用。

2、“有呼必应”解难题“有难必帮”贴人心

车间成立的党员服务队共有党员32名,本着立足车间生产实际,延伸党组织服务功能的思路,将党员服务队划分为“贴紧职工关心保障队”和“用户至上便捷利民队”2支小分队,做到了公开党员身份、公布服务项目、公告联系方式、公布服务结果。

“贴紧职工关心保障队”以服务职工为本,尽心尽力地帮助车间13个班组的262名职工办好事、解难事。主要服务后勤服务保障、技术业务帮带、病困职工慰问、思想问题疏导。“用户至上便捷利民队”以服务用户为宗旨,为包头地区7500多住户职工家庭提供水电业务服务。服务用户投诉接待、计量器具报修、特殊用户走收、水电节能指导、政策规定宣传。他们还安装了“服务电话31119”,24小时有人值守,解问解答。

在车间餐厅改建时,服务队义务献工整治美化餐厅内外环境。对包南配电女职工携带蔬菜上班的问题,深入班组开垦闲置土地,帮助建立“小菜园”,丰富了职工“菜篮子”。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定期走访、慰问、帮扶。一年来,党员服务队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70余件,与职工架起了“连心桥”。

3、“勤俭节约”要长久“变废为宝”才精妙

上半年车间针对用户反映老式水表跑冒滴漏严重、计费不准的问题,组派人员全面排查,为林南等铁路小区用户更换卡式预付水表5208块,既解决了水源浪费问题,也消除了用户反映水表计费不准的顾虑,他们还为管内9名孤寡老人上门收取水电费,义务为他们提供便民服务,自去年5月份以来,他们共深入管辖社区31次,发放便民卡五千多张,走访用户一千多次。“别看这卸下来的小螺丝钉,只要你不扔掉它,总有一天它还会派上用场的。”李工说着将地上的一颗小小的废旧螺丝钉捡了起来,收进了材料箱中。今年下半年,段提出了打造标准化设备区段的要求,可是资金紧张却是摆在眼前的最大困难。大伙儿商量,如果能有两全其美的方法,既节省了资金又达到了要求,这何乐而不为。可说时容易做起来难,哪里去找便宜又实用的材料?

最后在兄弟单位的援手支持下,李工通过多次建议协商,将工务工区已被替换下的废弃轨枕捡拾了回来,接着组织工区职工到停运的车站附近捡拾了些站台旁废弃的水泥方砖,这下材料齐全了,可以开工了,他们利用废弃的材料,硬化了3个变台地面和4处户外隔离开关地面达60多平方米,为段节约费用近万元。作为供电青年,他们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践行着“不竭动力永续光明”的诺言。(邓丽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