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信号工长的成长之路

2015-12-09 07:4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务段惠南信号车间惠东信号工区正在召开班前布置会,“90后”工长李宇聪对当晚“天窗”作业的任务内容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分工布置,车间党支部书记卢志光强调了作业安全防护事项。记者参加了这次班前布置会,和他们一起踏上厦深高铁,见证了12月1日0时至4时的“天窗”作业。

1990年出生的李宇聪看上去比较瘦弱,却有着同龄人难得的成熟和稳重。2013年从广州铁路技术学院毕业到惠州电务段工作后,他很快从一名普通的信号工成长为一名工班长,当上了名副其实的“兵头将尾”。

2013年8月,李宇聪被抽调至厦深高铁验收小组工作。由于厦深高铁验收时间紧、任务重,验收小组参加各种设备的技术验收把关都是没日没夜地干,脚走得起泡是常事,他却从没叫过苦。他抓住一切机会刻苦钻研信号设备业务知识,平时经常请教车间干部、高铁技术科工程师,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意志也得到了锻炼。

厦深高铁开通运营后,他在惠州南信号工区任信号工。在各种设备维修作业中,他严格执行标准化检修作业程序,对各种设备的一般技术标准了如指掌。他在安全作业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心强,平时维修作业非常认真细心。有一次,惠南信号工区值班人员反映厦深高铁8号道岔功率曲线偶尔有不良反应,检修人员到现场没有找到真正原因。他通过对曲线的分析和对道岔的反复检查,发现动接点拐轴处油脂不能从很细小的缝隙中渗透至轴承中起润滑作用,导致道岔解锁时拐轴抬起不灵活,造成功率曲线时好时坏。他重新对自动开闭器拐轴润滑后,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8月,李宇聪在惠州电务段技术比武中获全能第二名,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电务系统技术比武中获得实作第三名。10月,李宇聪被调到惠东信号工区担任工长。

11月30日23时50分,惠东站信号楼内联络人员通知作业人员调度命令已下达,联络员通过电台宣读调度命令号、给点时间和影响范围,上行下行防护员复诵正确后,作业人员便背上已经清点登记好的工具、材料包,通知联络员开始上道作业。

各组信号检修人员到达作业地点后,做好人身安全防护措施,然后按照标准化作业程序的要求,对信号设备的防松脱情况、电气特性逐一进行检查和试验,对各个部件进行养护注油。李宇聪说:“高铁信号设备是高速列车运行的重要保障,对设备的要求都非常精细,容不得有半点马虎。为了保证铁路信号设备的稳定运行,我们必须兢兢业业。”

12月1日3时50分,各组作业人员作业完毕。清点作业人员、工具、材料后,驻站联络员确认管内所有信号设备正常,“天窗”销点。

4时10分,全体检修人员回到工区进行班后总结会,对“天窗”所有作业内容及发现的设备缺点进行汇总并录入问题库,形成闭环管理。

“我们要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平台,使人才脱颖而出,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带动身边的职工一起共保安全。”该段党委书记林俊标指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