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剂良方诊治线路“冻伤”

2015-12-03 08:3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胡艳波 通讯员李显达

(记者胡艳波通讯员李显达)11月25日,大庆地区降下中雪。大庆工务段迅速启动雪后线路检查整治预案,对线路重点冻害地段进行全面检查整治。

该段管辖的滨洲线471公里提速段线路,是中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冬季要经受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考验。大庆地区地处松嫩平原,湿地和湖泊较多,地表含水量大,导致线路冻害多、整治难度大,对线路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该段积极采取先进的检测和维修手段,为诊治线路“冻伤”开出三剂良方,确保中欧国际大通道安全畅通。

用“神器”为线路做体检。雪后通常是线路冻害变化的关键时期,该段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每天至少往返两次,利用数字添乘检查仪检查线路几何尺寸变化,并及时通过数字网络将结果传达给各车间、工区。各车间、工区利用电子道尺和“日月明”检查小车等数字检查设备,对现场重点问题进行复核,对道岔、线路曲线部位状态进行全面检查。最后,该段技术科将动态、静态检查数据汇总,作为整治线路冻害的重要依据。

及时监控病灶发展。为保证随时掌握线路冻害变化情况,这个段组建专业冻害测量队,坚持每月对管内线路冻害变化进行全面监测。测量人员利用高精度的数字全站仪,对线路冻害地段进行定点对比观测,及时将观测数据录入数字工务系统。该段技术科、调度指挥中心根据冻害变化规律制订科学整治方案,并利用数字工务系统将整治方案发给各车间,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各车间、工区冻害整治情况进行监控,确保所有线路设备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综合治疗线路冻害。在线路冻害整治上,这个段重点采用夏治和冬治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法”。每年夏季,该段对线路重点冻害地段进行大规模抬道作业,并在冻害线路两侧用土石和炉灰给路基盖一层厚“棉被”,既起到保温的作用,也减少了路基中的积水。此外,他们还在路基中注入大量工业盐,有效缓解了线路冻害情况。在“冬治”中,这个段及时组织冻害整治作业,安排专人负责撤换垫板,调节线路平顺度;安装防冻害扣件,提升钢轨强度,增强线路稳定性;对作业地段螺栓全面加固,确保扭力达标;利用电镐对冻害地段进行捣固作业,通过加强设备基础提升设备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