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汉铁路局襄阳供电段全力确保雨雪天气下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2015-11-25 18:4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林 邹自成

进入11月以来,鄂西地区连续出现低温、雨雪天气,极易造成接触网覆冰、跨线桥隧道漏水结冰等安全隐患,危及供电设备安全运行。针对这一情况,武汉铁路局襄阳供电段第一时间启动雨雪冻雨灾害天气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雨雪天气下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针对冬季用电负荷猛增,加之天气寒冷雨雪天气持续,极易引起供电设备覆冰,从而引发跳闸故障,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的实际。该段管内各供电车间严格落实徒步巡线、添乘机车等方式,增加了对管内供电设备的巡查次数;重点对风口、跨线桥下、隧道口等易发生接触网接触线、承力索、线岔、绝缘子覆冰的关键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检查。在此基础上,该段积极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利用图定天窗采取专项检测追踪,关键处所重点盯控的形式,对供电设备实行记名式排查检修,及时发现故障隐患,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

为预防雨雪天气下各类惯性故障发生,这个段还组织安全、技术等专业管理人员同车间业务骨干一起,将接触网覆冰断线、接触网拉弧断线、树枝异物积雪倒塌侵线作为安全风险控制的重点,一对一制定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到底,不断增强冬季设备“硬实力”。同时,还加大了对行车供电设备的监控分析力度,各车间值班人员每日上报设备运行情况、接触网作业车运行日报、班组作业日报、添乘巡视检查日志、危树情况日报,由段安调科、技术科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调看分析复查校核,动态追踪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发生的故障隐患。

为确保故障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送电。该段加强了恶劣天气时的应急值班制度,要求段值班领导、机关车间两级包保干部,全部下一线进行现场盯控包保,实行24小时值班,并根据现场实际,做好抢修人员、物资的准备工作,接触网作业车、应急发电机处于热备状态,随时做好抢修准备,一旦出现供电故障,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缩短停电时间,确保故障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送电,全力确保雨雪天气下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不仅如此,为确保冬季施工现场职工人身安全,该段各级工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送温暖到沿线活动,送去了防寒过冬用品,向职工宣传冬季防滑、防冻相关知识,增强职工冬季作业自我保护意识。(杨林 邹自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