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挥专业优势 现场健康维护

2015-11-25 07: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或受检者单位

目前,我国慢性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员逐年增多。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人、糖尿病患者9700万人、肥胖人员超过1亿人。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我国居民总死亡人数的87%。同全国的趋势一样,我国铁路职工的发病率也是逐年提高,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经调研发现,生活方式不合理是引发慢性病的重要因素,而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较低,亟待重点进行健康教育。2015年1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路实施了“三个健康”行动计划,得到了各铁路局疾控部门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三个健康”行动计划,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织机构,将此次行动作为促进广大铁路职工健康的重要契机。今年年初,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为有效遏制职工在岗因病突发意外,调动全所力量,大力推进铁路总公司“三个健康”行动计划,取得了一些卓有成效的经验。

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秉承“优质、高效、服务、发展”的经营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加强体检质量控制,确保健康体检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实现了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健康证办证体检一体化。

截至10月31日,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以每天450人的计划量,共计完成健康体检60667人。该所对重大阳性体征人员实行了专门人员管理、统计和追踪,24小时内通知到受检者(或受检者单位),督促他们及时进一步检查治疗,并定期进行跟踪随访。截至10月31日,他们共通知重大阳性体征人员5040人,占体检总数的8.3%,重点随访4103人次,接受咨询7625人次。通过对回访1025人,其中确诊为恶性肿瘤的共计41人。截至目前,其中37人已做手术,4人进行保守治疗。

由于通知及时,重大阳性体征人员能及时检查、明确诊断并尽早进行治疗,为早期救治赢得了时间。良好的服务给予这些重点人员极大的温暖,今年大多数手术后重返工作岗位的职工都会到体检中心表达谢意。有人还流下热泪,他们说:健康体检太重要了。

与职工健康体检相协调,他们以北京西工务段为试点,围绕9月“健康维护月”和10月所有第三类人员全覆盖的原则,与地方加强合作,培养了10名健康管理师和2名心理咨询师,配备了6套快检设备,深入一线站段,全面推进健康维护工作。面对面的健康维护重点是以体检报告解读和慢性病防控知识为依据,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高体重防病常识为重点,对每个受维护的单位2014年及2015年团体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开展疾病风险教育,使职工掌握“四高”指标变化状况,从防、控、改和劝4方面对职工进行健康知识宣教。

现场单位采用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板、健康大讲堂、现场快速检测、发放温馨告知卡及健康工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教。特别是针对重点第三类人群的生活方式及心脑血管患病风险评估结果,他们通过专家现场一对一座谈指导和专业人员电话随访等形式,督促职工调整饮食、运动,劝导其规范就医,突出控血压、减超重,降低高血压、高血酯、高血糖、肥胖四大指标,并使之保持在正常水平。

现场健康维护工作始终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地进行,即使遇到大雪封路,也封不住健康维护小组的脚步。11月5日夜,张家口地区突降暴雪,造成多处树木折断倒卧、道路封闭。然而,健康维护小组心系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克服困难,11月6日早上冒雪赶到张家口车务段开展了职工健康维护工作,当天的健康大讲堂气氛热烈,职工参与度特别高,得到段领导和职工的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23个现场单位健康维护,完成了3000余份第三类人员的健康维护分析报告。

下一阶段,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将在继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做好健康体检工作的前提下,实现健康宣传新突破,坚持与各基层站段单位紧密联系、密切合作的原则,有计划助推“走站车、下基层、面对面”的健康维护活动。他们继续为现场站段在健康干预设备配置、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促进活动组织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着力通过职工健康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职工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发挥职工的能动性,不断提高铁路职工健康素养和和减盐方法等技能,把科学的慢性病防控技术推广开来,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劳逸足眠”的理念深入人心,全面保障职工健康。

姜峰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