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齐鲁大地绽放文化之花

2015-11-21 08:5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发货单位

力机车到动车组列车,先后拥有四种驾驶证,今年年初,被中宣部列为“行进中国”的重点报道人物。他身上凝聚着不甘人后、不懈追求、永与时代同行的济铁人典型性格。

还有一位连续20年春节为了万家团圆“屯兵在外”,与家人一别就是50天的车辆系统职工刘诺言,其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被称为“天下为怀、责任为先”的济铁人形象化身。

这些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用济南局党委书记陆海霞的话说就是:展示了济铁人的优秀品质,铸就了济铁人的时代风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期铁路精神在济铁人身上的特色体现。

按照以文化人、以文兴企须以“精神铸魂”的工作思路,济南局充分运用近年来广泛深入开展的“寻找最美班组长”“讲好济铁故事”“创建专家工作室”等活动积累的资源,从层层涌现、不同侧面的最美人物、领军人物和精彩故事中探寻、发掘、集合、提炼济铁人身上“一脉相承的优良品质,继往开来的动力源泉”。通过上上下下反复研讨形成共识,济南局于今年6月提出了以“厚德敬业、实干先行”为内涵的济铁精神。

为了让从职工群众身上提炼的“济铁精神”再回到职工群众中去,释放以文化人的广泛效应,济南局组织巡回宣讲团,深入一线推动“济铁精神”入心入行;举办故事会、展演会,组织典型报道、创作文艺节目,把“济铁精神”还原为身边人身边事,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让闪耀“济铁精神”的先进事迹登上国家级主流媒体,展示“济铁骄傲”,赢得“济铁自豪”;推出“济铁精神”的标准释义和系列言论文章,让干部职工感受撼动人心、提振人心的文化力量。

快速发酵的“济铁精神”营造了“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的企业文化氛围。

一位叫“我的岗位我负责”的网友紧跟一条“践行济铁精神,安全立功受奖”的微信评论说:“今年以来,天天工作、生活在一个充满精神力量的氛围里,‘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刻也不敢懈担人有了精神追求,工作就变成了事业。”

这个局推出“济铁精神”以来的7月初至10月底,各系统各单位共有344名个人和3个车班因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共获得路局给予的防止事故一次性奖励23万余元。那位“我的岗位我负责”的网友就在其中。

用“儒商美德”打造文化品牌

有着光荣传统的济南局,半个世纪前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服务品牌“大协风格”,其核心看点是“为煤矿(发货单位)服务、为收货单位服务、为到站服务、为编组站服务”,被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车站”,其厚道与仁义,有着典型的儒商特色。

随着企业市场化经营走向深入,济南局局长任纪善提出“优质换效益”思路:只有用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产品与同行比拼,实现义利双收、互利双赢,才能从市场竞争中胜出。

2015年年初,济南局提出了“融合儒家文化精髓和时代特色,丰富既有品牌内涵,探索打造齐鲁大动脉系列服务品牌”的要求,包括“高铁儒行”“泉馨驿站”“阳光家园”“齐风”“儒苑”等全局24个服务品牌随之应运而生,或淬炼再生。

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之初,有对在外打工的盲人夫妻经常在曲阜东站乘车。客运人员遇到他们,就会主动帮助他们购票、进站、上车,以为这就是为品牌添彩。但他们在打造“高铁儒行”服务品牌时感觉到,要从适应旅客重点需求和解决旅客难题中入手,总结规律、完善制度,才能让现代高铁服务继承传统美德。

他们为此分析梳理了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数以千计的服务案例,借助先进完善的服务设施设备、站长热线和手机APP客户端、全线和全路高铁站车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手段,实现了“掌上申请”服务订单、旅客服务私人定制。现在,那对盲人夫妻已经习惯通过站长热线申请“重点旅客预约工单”了。

有13年历史的青岛站“阳光家园”服务品牌,从侧重客运服务延伸到货运创效。营销部主任姚金力对揽回的高附加值货物从装货到卸货实行无盲区盯控,并随时用手机拍照发给货主,让货主放心满意,以“阳光操作”为品牌增辉。

地处国内著名钢材生产基地的博兴站,则想方设法巧装满载,为货主解决了卷钢运输普遍性亏吨问题。从表面看,铁路减少了单车收入,却因经营厚道做大了市常这些成为“齐鲁大动脉”系列品牌的新特征。

用“济铁故事”传递文化名片

今年春节,人民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刊登了关于济南西工务段高铁职工梅新亮的文章——《子夜,感受隧道养护工心跳》,使这个常年“昼伏夜作”的工务人受到了社会关注。

《40年的坚守》也在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报道了青岛客运段乘务员李建国从“跑车”起就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除夕,引发了社会对铁路职工艰辛劳作的热议。

“到底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和文化理念能让济铁人如此拼命干?”一位开始不了解铁路工作艰辛的网友,曾针对李建国的故事质疑铁路管理“缺少人性化”,但当他发现铁路有千万个“李建国”时,发出这样的慨叹:“只有铁路文化和铁路精神才能造就这样的人!”

以低调、平和、据实为原则,近年来,走上媒体的济铁人几乎都是兢兢业业、憨厚实在的形象。因事迹过得硬、站得注传得开,获得了社会对铁路的点赞。

济南局积极推动新闻宣传向文化营销、形象宣传拓展,以赢得信誉、赢得客户、赢得市常2014年年底,贯通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他们策划了“拉动区域经济的先行线、惠及沿线民众的幸福线、宜居旅游城市的风景线”的新闻报道,吸引了山东省内和中央媒体共同聚焦半岛新速度、山东新高度,赢得了丰厚的效益回报:在这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第四天,沿线往返旅客超过10万人次,春运期间增开了两对高峰列车。新闻宣传传递了引流上线、促流上线的“文化名片”。

把文化真正植入运输生产和经营管理过程,使之具体有形,当好开拓市场的先遣队和培育产品的孵化器,让新闻宣传和效益成果融为一体。济南局深明此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