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汽车乘火车“远嫁”东南亚

2015-11-13 07:2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张玲莉

图为白浪站干部职工检查货物装载加固情况。张玲莉摄

(通讯员张玲莉)11月8日10时8分,鄂西北首列十堰—凭祥—越南货运特需班列79306次列车,满载100辆东风汽车公司商用车整车配件,从十堰车务段白浪站出发,一路南下至广西凭祥口岸,最终运抵越南。这是该段首次开行十堰至东南亚的货运特需班列,也是十堰铁路部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东风汽车公司开行的首趟特需班列。

十堰是中国商用车之都,东风汽车公司年产380万辆整车配件,远销全国及世界各地。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变化,东风汽车公司产品大部分通过公路运输,铁路运输量逐年缩水,目前占汽车配件运输份额不到2%。为了使铁路运输更加贴近市场,十堰车务段先后走访十堰市各类专业厂和民营公司等大小企业200余家,宣传铁路优势,努力寻求运输订单。

今年6月,该段在营销走访中得知,东风汽车公司下属东风神宇车辆有限公司与越南签订了300辆商用车整车配件出口合同并将于年底发运。获知信息后,该段多次主动上门接洽,从价格、时效和服务等方面入手,了解企业对运输的需求,量身制订运输方案。该公司最终被他们的诚意与细心打动,将首批100辆整车配件的跨国产品订单交给了铁路。

十堰距离凭祥有1800公里路程,正常铁路运输至少需要7天时间,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该段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武汉铁路局营销处汇报,请求开行特需列车。在等待方案审批的同时,该段立即着手制订装车方案,通过测量每个配件的外形、尺寸和重量,合理选用车型,力求使车辆利用率最大化。最终,他们确定了使用20辆敞车和2辆棚车装载100辆整车配件的方案,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也确保了装载货物的安全。

11月4日,特需班列正式获得批准,按“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方式,以点对点的小编组专列开行,两小时内就可到达凭祥口岸,大大缩短了途中运行时间。该段一方面与东风神宇车辆有限公司联系进货装车事宜,一方面提前3天开始选车,确保每一列车、每一块篷布都质量良好。开始装车后,该段组织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装运货物,并由车站货运专业管理人员进行全程盯控,确保安全。

此次特需班列的开行不仅为后续200辆商用车整车配件出口奠定了基础,也是该段携手地方企业,拓展物流市场的全新尝试和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