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耳聪目明” 冬日安全畅行

2015-11-11 08:5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阳

本报讯(通讯员李阳)入冬后,随着气温逐渐走低,集宁机务段管内雾霾天气频发,给运输安全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这个段从强化学习培训、机车质量、安全卡控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擦亮机车“双眼”,助力穿越重重迷雾,确保冬日安全畅行。

该段主要担负集张、集包、集二线及京包、集通等支线的客货运列车牵引任务,且值乘区段多处于“十里不同天”的山区地带,沿途多出现阴雨雾霾等恶劣天气状况。为让作业标准成为行车习惯,这个段将《雾天行车安全卡控措施》、《雾天行车呼唤应答标准》等内容制成操纵提示卡,要求乘务员随车携带,方便乘务员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同时根据每日天气状况、值乘区段,各运用车间制定有针对性的“三交三问”,利用“班前学一条”等形式,确保机班出乘时做到心中有数,让标化作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良好的机车质量是确保雾天行车安全的基础!为此,该段利用机车秋整防寒,组织技术、质检、整备技术人员对机车照明系统进行普查,重新调整聚光不好的头灯,及时更换灯光强度不足的前照灯、标志灯,对雨刷、电热玻璃、撒砂装置进行全面整修,确保性能良好。尤其针对雾天易发生电力机车车顶瓷瓶“雾闪”、放炮等现象,检修作业人员对机车受电弓、瓷瓶等重点部位加强检查、清洁保养,将雾天行车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他们还加密了管理人员现场盯控、添乘、检查频次,通过管理人员顶岗带班,共同把关雾天行车中线路瞭望、呼唤应答、速度控制等关键环节,遇信号不明、显示不正确或异常情况应果断采取停车措施,严禁臆测行车,增加雾天行车“能见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