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群雄争霸赛场——全成都铁路局供电系统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2015-11-10 09:1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石宗林通讯员刘兆楠

10月27日,深秋的贵阳寒风习习,然而贵阳供电段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内却喊声阵阵、此起彼伏,全局供电系统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川渝黔三地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供电专业决赛正在这里举行。“王军!”“到!”“母树鹏!”“到!”“出列!你二人负责上网作业。作业内容:安装11号支柱支撑装置,是否明白?”“明白!”“孙淳!”“到!”“你负责攀登支柱作业,是否明白?”“明白!”

……

接触网专业赛场上,贵阳供电段参赛队负责人周绪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比武分工。“举行此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目的就是要培养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现场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局供电处处长翁建华说。

来自成都、重庆、贵阳、西昌、达州5个供电段的170余名选手、裁判、教练及领队,汇聚在这里参加接触网、变配电、作业车、电力、给水专业5个大项10个小项为期两天半的比赛。

接触网专业赛场上,西昌供电段参赛队第一个上常只见六名队员迅速列队、整理服装、检查个人工具、点名分工。随后,按照分工,队员们把工具材料整齐地摆放到指定区域。经裁判检查评分后,队员们开始进行接触网支柱支撑装置的预装配工作。

虽然队员之间没有过多的交流,只是简短地发出指令和回答,但大家配合默契,很快完成了预装配工作,随后便开始了正式的上网作业。

两名队员迅速爬上作业梯车,一名队员爬到支柱顶部,三人密切配合,用绳索将装配好的支撑装置吊上去,然后进行固定和调整。

扭力扳手拧得飞快,钢尺快速伸缩测量,网上作业队员与地面防护队员的呼唤应答洪亮而清晰。25分钟内,他们完成了全部作业。

变配电模拟室里,贵阳供电段参赛队员刘春、仝腾飞捧着密密麻麻的数据表格,你喊我答地进行着变电所保护整定值查询修改比赛。队友赵思鸟和聂卫建拿着万用表和图纸,紧张有序地检测着设备二次回路故障。两组队员配合默契、口令清晰,不到30分钟就查找到两处故障,并用57分钟完成了全部作业。

“这个队平时的训练做得很到位,四名队员都临阵不乱、沉着冷静、思路清晰。”裁判傅祺说。

10月28日,比赛继续,项目为高压电缆头制作。

“下刀时注意力度,别伤手!”“明白!”

“注意下刀深度!”“明白。”

“注意下刀尺寸!”“明白。”

赛场上,两人一组,一人灵巧地用刀剥切着电缆皮,另一人快速用胶布进行包裹。虽然两人都蹲在原地未挪动,只是做手指上的功夫活,但汗水不停地顺着他们脸颊淌下。

在现场进行配合的贵阳供电段职工赵英锐介绍说:“制作电缆头的切、剥、包三道程序犹如医生做手术,要准、细、密。切时,必须一刀准,保证削面平滑。下刀轻了切面粗糙,下刀重了会划伤主绝缘,留下隐患。这是电缆头制作过程中最关键的一道工序,也是最大的难点。剥时,要细致入微,力气小了剥不干净,下手重了容易破坏绝缘层,且质量越好的电缆越难剥。包时,要确保缠绕前主绝缘体无杂质,缠绕时用力均匀,严格把握密封度,做到滴水不进。”“制作电缆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贵阳北供电车间成立以来,对此连续进行了几个月的训练。”贵阳供电段参赛队员张文说。

电力赛场旁的给水赛场上,也传来阵阵口号声。达州供电段的四名管道工选手即将模拟水管爆管漏水进行管道抢修,其中三名选手围着热熔对接机,将三截PE管道对接在一起。待PE管道接好并冷却3分钟后,又继续合作下到阀井内,对原有管道进行更换。“给水专业的活看似简单,但这可关系到民生问题。如果现场真的发生了爆管事件,抢修人员必须争分夺秒抢修恢复,否则将给职工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贵阳供电段教练王世雪说。

作业车专业赛场上,选手们正模拟车辆脱轨后的抢修起复场景和作业车出库前的标准化检查过程。“这次比赛,各段派来参赛的大多是青工,他们身手敏捷、头脑灵活,不仅取得了好成绩,回到工区后也能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重庆供电段领队说。

在赛场上,还有这样一个幕后团体,他们总是最早来到赛尝最后离开赛常赛前,他们把零部件、工具、材料架整齐地摆放在场中;赛中,缺什么工具、材料,他们第一时间送来;一轮比赛和考评结束后,他们迅速爬上作业车,拆除上一组选手组装好的设备并放回原位,适当地进行“破坏”,同时为下一组选手配齐零部件、工具、材料;全部赛事结束后,他们又成为清场人员。这就是任劳任怨的配合人员。“选手上一次作业平台,我们至少要上两次,一天下来我们要上下作业平台十余次。”刚从作业车上下来的配合人员王旺胜汗水打湿了后背,脸上却挂着笑容。

历经两天半的激烈角逐,贵阳供电段、重庆供电段分别获得团体前两名,贵阳供电段包揽了5个专业的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

图为重庆供电段参赛队员正在安装接触网支撑装置。刘兆楠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