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隧道集团西成客专9标项目成本实现扭亏为盈

2015-11-06 15:2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乐、平帅奇、姜洋、杨培磊

西成客专9标自开工以来,由于项目前期资源配置不合理、内外施工干扰极大、业主管理模式不适应等诸多原因,导致项目成本一度亏损,集团公司于2014年4月对项目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调整后,在上级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指导下,新任领导班子带领项目全体员工转变思想,埋头苦干,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施工生产逐步走上正轨,主体工程施工进度稳步推进,项目成本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从最严重时亏损9723万元到2015年9月份开累盈利1259万元,一举实现了项目扭亏为盈,为集团在西成客专扭转了良好企业形象。

西成项目地处大巴山低中山区,处地偏远,居注施工条件恶劣,地形条件复杂,临建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安全文明施工等压力大。进场之初,项目内外周边环境困难重重,由于高标准的临建投入,正式施工条件不具备,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原有资源配置达不到现场实际需求,加上首次接触业主高规格高标准的高铁管理,对业主制定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在短期内难以适应,各项成本远远超出预算,导致进度严重滞后,项目成本严重亏损,项目一度陷入困境。

2014年4月份新任领导班子组建后,针对西成项目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重重阻力,项目领导班子根据上级领导指示,结合项目面临形势,重新梳理工作思路,制定了更加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从多个方面入手,全力着手改善项目所处的不利局面。一是加快施工进度,切实提高施工工效,项目通过加强现场管控,创新工艺工法,有效解决了影响项目成本的“老大难”问题,降低了各项固定成本比例,使项目减亏得以实现;项目新增4个隧道施工工作面、新增湿喷机械手7台、4台90拌和机组、4台模板台车,通过认真落实各项进度管控措施,隧道整体施工进度逐渐步入良性循环,从2014年8月份开始,隧道月开挖进度均超过1000米并稳步推进。二是切实推行全面预算分析,每月项目部牵头组织召开各工区全面预算分析会,通过全面预算分析,找出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采取纠偏措施进行整改,在下一期预算分析会上对整改结果进行总结,检查整改效果,为项目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扎实推进二次经营工作,由于西成公司主要领导对变更卡控很严,项目前期二次经营工作开展极为不顺,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项目部通过加大同设计院、西成公司的沟通力度,使项目的二次经营工作有了较大的改观,通过二次经营工作(特别是负变更)的加强,在有效创收的同时,切实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项目盈利能力。四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奖罚措施,完善项目监督考核机制。项目部通过主抓落实“循环时间考核”、“超欠挖控制考核”、“材料节超考核”等考核措施,在每月的月度生产例会上进行通报;有效的提高了工效,降低了施工成本。五是从大处着手,通过施组超前安排,做好提前谋划,特别是项目后期可能造成亏损的无渣轨道、防护栅栏、桥面系、绿化、洞口防护等后续工作,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解决影响成本各项不利因素。

各级领导对西成项目也高度重视,精心指导,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中国中铁、铁路总公司等主要领导多次到西成项目视察指导;集团公司总经理唐忠、总工程师洪开荣、副总经理陈建等集团公司等领导也数次到西成检查指导工作;杭州公司总经理赵春华、股份公司总经理赵全民等子分公司领导也都亲自来到现场定方案,谋思路,鼓士气,确保工程进度、安全质量、成本控制良性运转。

经过一年多来持之以恒的努力,西成客专9标项目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业主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项目成本持续盈利,极大鼓舞了全体参战员工的士气,目前正处于西成客专9标项目掀起施工高潮确保主体工程完工的关键时期,全体参见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为项目实现全面完工奋力拼搏。

(谢乐、平帅奇、姜洋、杨培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