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胡杨林旁,电缆铺就

2015-11-06 08:5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缆敷设前进行相关测试。杨德政摄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电气化公司承建的新建额济纳至哈密铁路电力贯通线工程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这里每年9月或10月会举办胡杨林节。中铁十四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员工坚持“四海为家、艰苦奋斗、攻难克险、无私奉献、诚实守信”的精神,全力推进额哈铁路施工,在美丽的胡杨林旁又添亮色。

2014年8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多次提前完成业主下达的节点目标任务,在额哈铁路全线电力专业施工中创造了立第一根杆、第一家通过验收、第一家成功送电等佳绩,施工生产安全有序。

项目部承建的电力贯通线工程全长419公里,横跨3个土建工程标段,线路长,工程量大。沿线为大漠戈壁,气候极端恶劣,夏季、冬季室外温差极大,常常刮起六七级的大风。项目部驻地无饮用水、无电、无通信信号,被无人区包围,且地质条件复杂。

项目部既要协调3个土建工程标段,又要与不同电网公司、矿业公司等交涉谈判。此外,工程工期短,施工面临很大压力。

面对困境,项目部充分谋划,连出几招,取得显著效果。

第一招:兵分三路,重点突破。项目部一班人决定,将419公里的工程分为3段施工,设120分部、黑鹰山分部、马鬃山分部3个分部,分别由3名项目部副经理进行责任包保,负责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关系协调等,对分部施工人员、机械设备等进行统一安排。同时,项目部授权各分部以项目部的名义对监理单位、土建施工单位进行协调。“兵分三路”使过长的施工战线有效缩短,有利于施工管理,节省了成本开支。

第二招:两头进料,缩短运距。该电力贯通线工程需要铁塔、水泥电杆近4000根。项目部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的支持下,决定大宗进料。对于电杆、铁塔、金具,项目部要求分别从施工线东西两头的银川和玉门订货,缩短了运距。从两家厂商订货,价格又不能超标,谈判十分困难。相关人员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终于说服厂家签订供货合同。后来,厂商提出生产新型水泥电杆的模具周转困难,项目部主动定制了4套模具供对方使用。2014年9月,电杆陆续从东西两头的厂商往施工现场运输。为减少二次倒运的时间和成本,项目部有关人员反复与司机协商沟通,将电杆卸到电杆基坑附近,效果非常好。

第三招:倒排工期,计划到天。项目部经理吴瑞、总工程师于明升带领员工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从2014年9月11日到12月30日的详细施工计划。这份施工计划不但详细安排了每一个施工队伍每一旬、每一日的工作量,而且还包括了要想完成这个任务的要求。与计划相配套,项目部制定了一套详尽的监督、落实、检查制度。如发现个别不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项目部要求及时补救,保证计划切实执行。

由于沿线气候恶劣,个别时段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和土石方开挖。为此,项目部对施工方法进行创新,打破常规,保证工期。

其一,坚持“高射炮打蚊子”。额哈铁路电力贯通线工程管段内既有剥蚀丘陵地带,又有国内少见的盐岩、风沙地貌,还有罕见的河床整版石地面。河床整版石地面土层坚硬无比,怎么办?施工人员最终想出了用“高射炮打蚊子”的方法。具体讲,就是让两台炮机和一台挖掘机同时在一个基坑作业。尽管如此,3台大型挖具一天最多也只能开挖两个基坑。

其二,混凝土浇筑,搭帐篷,生火炉。冬季的戈壁滩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施工人员就在工地上搭帐篷,生火炉,让塔基混凝土在温暖的帐篷里、火炉旁浇筑完成。

其三,自建便道。受各种因素影响,项目部进场后,施工便道大都未完成或用不上。参建员工不等不靠,就地取材建设便道,保证了工期。

项目部员工根据他们在哈罗铁路的建设经验,认为额哈铁路沿线需要将电杆标准提高一个等级,加粗电杆内的钢筋,得到业主和设计单位的肯定。这样做,每根电杆电气化公司要多投入近200元,但确保了工程质量。此外,额哈铁路电力贯通线工程原设计采用普通金具,项目部考虑到沿线恶劣的自然环境,建议对各种金具进行加宽加厚处理,以提高金具强度,赢得广泛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