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北站反向开行西陇海货物列车缓解畅通枢纽

2015-11-05 11:2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飞飞

“X85461次列车上到场3道作业完毕,请求开通发车信号。”“明白,上到场3道发车信号好了。”11月4日12时27分,郑州北站上到场信号楼内,随着值班员孙磊一声令下,一列编挂63辆的货物列车由上到场3道经中原站向西陇海驶去。这已是孙磊本班组织的第3趟反向开行西陇海列车。

郑州北站作为担负着京广、陇海两大干线的货物列车解编任务的路网性编组站,随着货运改革的持续推进,特别是进入今年三季度后,全路大量快运货物列车以及远程直达列车在此集结、中转,运输车列占比越来越高,按现在的车流结构,该站有调和无调列车的比例已达到5:5,而编组站站场的设计结构,最适合的有调、无调列车比为3:7,综合各方面因素,郑州北编组站已无法发挥最大运能效率。

为缓解西陇海阶段开车能力紧张,减少东南直达列车机外等线,充分释放编组站站场效能,由上到场向西陇海开行列车是郑州北站的一项重要决策。这个站克服运行线路紧张、现场货检看车、列检检查、本务机安排诸多不便等困难,以压缩车辆中转时间,多拉快跑为突破口,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研究制定了每天7:34至8:38、12:00至13:13、17:26至19:45三个时间段共计铺画35条货物线,利用客车间隙开行向西陇海货物列车。该站加强与上级调度部门的联系,提前了解到达车的编组内容和预确报信息,组织专业人员对到达的向西列车进行严格盯控。依靠完备的超偏载检测系统、SMIS2.6调度指挥系统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准确掌握车流中每辆车的吨位、去向,合理编制上到场西发开车计划及股道使用计划,并协同机务调度共同确定机车号码、出发车次、时分、场别。该站还利用编组站车种多、去向广、作业灵活的优势,积极编开满轴、直达货物列车,将股道占用和时间比较近的作业计划进行合并,进一步压缩向西陇海车辆中转时间。

自10月2日,反向开行西陇海货物列车以来,郑州北站平均每天开车5.9列,在站停留时间由过去的2个小时压缩为39分左右,同时也为每趟有调中转解体列车在站中时平均压缩1.2小时左右,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确保了中原枢纽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