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永州工务段开展道岔设备升级施工确保列车安全

2015-11-04 22:2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志清

“调度命令号287606,天窗封锁开始时间18:时:30分……”11月3日傍晚,在永州东站24号道岔施工作业处,永州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工地负责人刘柏芳与工地防护员刘奇接到驻站联络员通知后立即确认,随着一声开始的口令下达,现场120余名作业人员马上打响了24号道岔成组更换作业序曲。

是夜,永州东站人声鼎沸,几盏大灯,在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明亮,参加今天施工的120人队伍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忙碌起来,一吆一吆的号子声此起彼伏。撤除旧道岔,旧钢轨、旧枕木、平砟、横移轨排……各项作业有条不紊,段相关科室跟班干部和车间干部严格作业质量控制,对每一个环节,每一处质量进行把关,撤除旧道岔后,组织人员对废旧道碴进行清理,控制好深度、宽度,当全范围达标后再统一回填石砟,与此同时,换岔与换砟同步推进,另一组作业人员将轨排从站8道平推过来。

照片 013.jpg

图为正在进行轨排横移

21时30分左右,横跨3股道的新道岔轨排,终于推运至24号道岔原定铺设位置。进轨排、拨道、起道、连接零配件、调整轨缝、捣固、整理作业,直至线路开通,在现场跟班的副段长杨民是一刻也没有停息,提着手电筒在工地上来回走动,时而察看轨排停放位置,时而安排捣固,调整轨缝,时而与段技术科、车间跟班干部对施工作业质量进行检查,发现螺丝四紧不到位的,他都一一吩咐工地负责人安排干部抓好盯控,确保作业质量达标和施工进度。

照片 013.jpg

图为副段长杨民正组织人员对轨缝进行调整

普铁技术科副科长李志雄告诉笔者:“这次永州东站道岔大修施工,共需成组更换道岔及岔枕11组,其中P50木枕升级为P60砼枕SC637双开对称道岔2组,P50-1/9木枕升级为P60-1/9砼枕SC390单开道岔6组,P60-1/12木枕升级为P60-1/12砼枕SC330单开道岔3组。按照每天一组完成计划推进,从10月20日开始到11月5日结束,为了确保施工进度和作业质量,所有参加施工人员都一直奋战在一线,尽职尽责工作”。晚上18:30分的天窗,作业人员需在下午16:00到位开始忙着做施工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大修施工是非常辛苦的,综合维修车间技术员汪秋元如是说。

时钟指向22:00分,离天窗结束时间越来越近,作业也还在紧张进行,安全监察在工地各作业点来回走动,认真细致地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为安全施工保驾护航。此时的永州东站四周寂静漆黑,夜风徐徐,凉意逼人,只有施工人员每人额头上的头灯晃来晃去,犹如一颗颗眨着眼睛的星星,在黑夜中闪亮着自己独有的光芒。22:20分,24号道岔新道岔施工圆满结束,在经过两次压道后检测,确认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开通条件后,驻站联络员在车站信号楼登记开通线路。

据了解,此次永州东站道岔大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施工期间的安全生产,该段成立了施工领导小组,详细制定施工方案,严格落实“新三会”要求,对施工组织、技术要求、安全注意事项和各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细化,并有针对性地对所有参加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强化训练和安全教育考试,切实做到施工前有布置,施工过程有盯控,施工后有分析研判,确保每一次施工按预定计划顺利完成,为过往列车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图为新道岔轨排到位后正在落排

照片 019.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