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讲台发挥大作用

2015-10-30 08:1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蔡庆荣刘学静

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蒙华铁路MHSS-7标段隧道架子队,担负近九岭山隧道7000多米的斜井与正洞任务。今年3月组建进场后,架子队坚持以职工夜校为平台,根据进洞流程、开挖工法、立架支护、仰拱施作、二衬规程、附属施工、现场调度、管理学问、技术创新、文明施工等10大课题编排教学提纲。

在教学过程中,架子队采取6个结合:管理人员讲管理与技术骨干讲技术相结合,工序专业人员讲工法与问题解决探讨相结合,管理人员现场指导与工序作业应知应会相结合,实践施工经验总结交流与查找质量安全管理通病及个案分析纠偏警示相结合,管理及技术创新提高与走出去观摩取长补短相结合,项目部领导干部与业务管理人员上课相结合。

坐落在隧道洞口的职工夜校,以小讲台通大工程,小讲台真正发挥了大作用。一些技术人员对此感触颇深,过去管理施工队,不合格的就勒令返工,现在不一样了,不仅要进行技术交底,还要知道流程是怎么干出来的,有了过程跟踪监控,逼着人去学。管理人员同样深有感触,过去以管理为主,发现问题就只知道开出一纸罚单,现在就不那么简单,要知道做什么、怎么做,还要有经济头脑会算账,不允许粗放管理和粗暴管理;作业层都是“自己人”,罚他们就等于罚自己,所以要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在前面。

现在,技术和管理人员要研究怎么干,还要研究工人干得对不对,预测会出现什么问题,任何工作都要在成本、精细、效益上做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