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邂逅美丽

2015-10-29 09:0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石宗林通讯员葛雷

8小时41分,2297公里,这两组数字是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高铁一组列车长王丽和她的6名同事一天的工作时间和值乘距离。

8时40分从贵阳北站出发,17时21分到达北京西站,每次出乘都是这样,时间几乎都是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上站着度过的。“过去做梦都想穿上这套漂亮的高铁制服,如今穿上后虽多了几分自信,但却深感压力巨大。”作为该段第一批高铁列车长的王丽感慨颇深。

每次出乘前,乘务员们都要提前一天进入准备状态,进驻被大伙称为“红房子”的公寓,在车队进行学习、培训、应急演练等。因为公寓房顶是红色的,所以被大家称为“红房子”。“旅客已全部上车,可以关闭车门。”王丽手持对讲机回答动车司机。10月13日,G82次列车缓缓驶出贵阳北站。巡视列车、查票、查看有无危险品、向旅客介绍旅行常识并作禁烟宣传,这是她在列车始发后的第一波工作。“对于贵州这样一个偏远的省份来说,高铁列车的开行虽然拉近了时空距离,但我们乘务员却面临更高的要求。”王丽虽只有20多岁,可在客运岗位上已工作了多年。“娜娜,请把‘爱心毛毯’带到4号车厢来,有个妈妈带着婴儿睡着了。”在4号车厢,王丽一路走一路用对讲机向车班成员交待。

半小时后,王丽结束车厢巡查,来到随车机械师的工作席前,与随车机械师核对动车运行数据。“眼里要看事、心里要装事、手上要干事。”王丽认为,“对于高铁乘务员来说,工作要求和标准都必须更高一些,走、站、坐、蹲、微笑、引导手势等,每次休班都要练习。”车班非常注重礼仪培训,手要举多高、眼睛看哪里、递给旅客杯子时手要握在哪个位置等等,王丽总是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向同伴讲解并进行示范。

列车在三湘大地飞驰。此时,王丽的对讲机里传来1号商务车厢乘务员尹天扬的呼叫声:“王车长,座位上有个黑包,你快来看看。”

动车驶离长沙南站后,尹天扬在8F座位上发现一个黑色钱包。王丽和乘警打开钱包后,发现包内装有1500多元现金及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名片、单据等。王丽通过旅客去向登记了解到遗失钱包的旅客已在长沙南站下车,于是紧急联系长沙南站值班员,并按钱包内的名片一一打电话联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活,终于联系上了失主。“因为家里有事,昨天一个晚上都没休息,上车买了食品后就顺手把钱包放在座位扶手上,车到长沙南站后就晕晕乎乎地下车了。”失主旅客朱清涛说,“我长期在长沙、贵阳两头跑,钱包里装着很多重要的单据和卡片,真是谢谢你们了。”

在5号车厢走廊上,乘务员自行设计的“点赞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乘务员为给旅客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而搭建的乘务员与旅客沟通的桥梁,乘务员将她们俏皮可爱的大头贴贴在“点赞树”的“枝丫”上,旅客对哪位乘务员满意就会用彩笔点赞一下。在乘务员刘嘉于的照片下,来自韶山小学的学生用五彩笔绘出的太阳花异常夺目。一次,刘嘉于巡视车厢时在洗脸间地板缝隙处拾到一枚钻石戒指,便立即回到车厢逐一询问旅客是否丢失物品。当刘嘉于将戒指交给列车长和乘警时,一位旅客焦急地前来询问是否发现她遗失的物品。经核对无误后,刘嘉于当众把戒指还给了这位旅客。此时,车厢里两名小朋友突然起身说:“姐姐!您真棒,我们要给您点赞!”“高铁列车不仅仅速度快、设备好,高水平的服务也是我们的特色。”王丽说。8月12日,贵阳北站,列车开车前几分钟,车站工作人员用担架送来一位年过6旬的老人,王丽急忙迎上前去。经了解得知,老人患严重疾病,颈部以下全身瘫痪,此次是到北京做手术。王丽急忙安排乘务员重点照顾这位旅客。途中,乘务员们不仅帮助老人调制米糕,悉心照顾,还主动联系北京西站寻找救护车到站台上接车。“我们感受到了乘务员亲人般的温暖,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感激不尽,并永远铭记于心。”陪伴老人的家人在给王丽发来的微信中说。

图为该段动车二队高铁一组乘务员正在为旅客服务。石宗林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