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火车头装上监控系统后……——探访昆明机务段视频监控系统应用

2015-10-27 09: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洁编者按:

本报记者唐洁

编者按: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监控系统的运用已非常广泛,大家对汽车驾驶监控、住宅小区监控等都习以为常。但对于铁路行业而言,特别是在我们的工作场所,监控系统在管理中的运用还远远不够,大家对音视频辅助下进行标准化作业还不太习惯。在对昆明机务段视频监控系统应用进行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更多的是将其运用在还原事件现尝督促机车乘务员提升作业标准的工作当中。所以,监控系统并不可怕,监控的初衷也并不是为了监视,监控是为了可控。

说到视频监控,最常见的是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天网”监控系统,其次是设置在城市道路上的交通视频监控系统。

随着民众对公共安全的逐渐重视,除银行、超市、售票窗口外,目前部分城市的公交大巴、的士、长途汽车、地铁等也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可以说视频监控已经完全融入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其初衷只有一个——维护安全。

就在越来越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安装上视频监控系统时,火车头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监控系统——机车视频监控系统。

目前,我局正大力推进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而昆明铁路局比我局起步早,从2006年开始投用,到2009年已经普及。那么,该局的机车视频监控系统在实际运用中的情况到底如何?机车乘务员有何看法?又有哪些好的经验?近日,我们来到该局唯一的机务段——昆明机务段寻找答案。

从“人工自控”到“人机双控”,行车安全的“双保险”

历来,铁路把安全防范工作当做首要职责,把维护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服务旅客的第一要务。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足见机车的重要性。

在以前,列车时速不高,机车运行安全多依赖于“人工自控”,全靠机车乘务员自觉按标准作业,甚至是身边人员的提醒。而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单司机值乘模式已越来越多地被采用,在这种情况下靠自觉和提醒,安全系数必然会大打折扣。

2006年前,昆明机务段主要依靠指导司机和管理人员到现场去盯控安全。据该段安全科行车安全装备监察王云说,在机车乘务员最易疲劳的夜间,管理人员只能半夜等候在铁路沿线或隧道里人工监控安全。“当时只能用手电筒照着,然后拿望远镜去看,检查机车乘务员是不是执行标准了。或者在进行区间抽查和夜班抽查后,通过LKJ数据进行疑似分析,比如说像疑似睡觉等,但证据都不太充分。”王云感叹。

为改变这一状况,机车开始走上了“人机双控”之路,运用科技手段来对机车进行监控。现在,和谐型机车出厂就安装有6A系统(即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其他机型也开始陆续加装机车视频监控系统。

6A系统可算是目前机车上“最高档”的监控系统了,它整合了空气制动、防火监控、车顶高压绝缘监测、列车供电监测、走行部故障监测及自动视频监控等设备,其中机车视频监控设备采用3G无线传输、声像数字化处理等技术,对事故预防、事故分析及乘务作业监督起到了重大作用,也是机车乘务员驾驶过程中的得力助手。

2006年,该段机车视频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后,王云感受到了该系统在保障安全方面所发挥的强大作用。“机车乘务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辅助瞭望,或者观察机械间的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王云说,“同时,该系统也为运输事故追责、定责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该系统的使用,促使机车乘务员的标准化作业水平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该段还与昆明网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制出了便携式机车音视频系统。该系统只有一个挎包大小,有一前一后两个摄像头,足够满足日常作业和行车情况的监控需要。

从“百口莫辩”到“一目了然”,职业荣誉的“护身符”

在该段刚开始安装机车视频监控系统时,有职工觉得挺有安全感:“现在私家车还安装行车记录仪呢,一列车价值几千万元,关系到旅客安全,还是有个监控好些。”但也有职工感到不太舒服:“作业中老是有双无形的眼睛在盯着你,很不自在。”

该段昆明东运用车间电力机车乘务员刘波就属于后者。“最开始安装这个装置时,不少人觉得作业不顺手,做什么事都不自然,特别是当时我们在作业标准落实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所以那时我特别希望出乘时碰到一台还没有安装这个系统的机车,内心还是比较抵触的。”刘波解释说。

该段昆明东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邹继也表示:“才开始装机车视频监控系统时,许多职工确实不能理解,特别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个别机车乘务员调整摄像头方向的现象,让摄像头拍不到他。还有就是在机车保养过程中用其他物体遮挡摄像头,造成在分析过程中看不到机车乘务员的实际作业情况。”

不少机车乘务员向邹继反映,值乘中有人监控后,作业过程中没有了自由感,做事束手束脚的。邹继说:“以上问题导致机车乘务员抵触情绪相当大,为此车间开始积极地进行正确引导。”

当时正好南昆线有领导添乘,反馈回的信息显示该段机车乘务员撞石头后没有停车。段上相当重视此事,认真开展调查,结果经音像分析发现,原来是线路上几块道砟撞击机车所发出的声响,所以并没有对机车乘务员进行考核。同时,车间还通过视频监控对作业过程中防止事故和执行作业标准比较好的机车乘务员进行奖励,极大地鼓舞了职工。(下转二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