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扶贫帮困,铁路在行动

2015-10-24 05:5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 “双联”工作

编者按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铁路除了保证旅客、货物的运输安全外,还积极履行着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在铁路系统内部,落实“三不让”帮扶救助工作以来,已经帮助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及家属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在社会层面,铁路单位推进贫困地区开发工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使许多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南宁局精准扶贫逾两万群众受益

(记者马常宏通讯员李港兴邓开托)南宁铁路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大定点扶贫资金筹措力度,派出扶贫工作组人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驻村干部,实施精准扶贫计划,近2.5万群众受益。

1997年以来,南宁局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28.29万元,派出驻村扶贫干部100多人次,扶贫支教广西5所希望学校,援建6个定点扶贫村屯。今年10月,这个局又启动了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派出驻村干部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潘里村开展扶贫工作。

南宁局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高定点扶贫工作水平,走出了一条科学的可持续扶贫道路。他们加强与地方扶贫机构联系对接,了解地方扶贫机构的工作规划和要求;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座谈,确保扶贫工作最大限度地符合群众意愿,实现精准扶贫。

近年来,南宁局加大定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解决了龙岑村人畜饮水问题和部分农田灌溉问题,援建了南丹县芒场镇拉腊村人畜饮水扶贫工程;建成龙琴铁路希望小学,迁址重建定点扶贫支教点爱店中学,结束师生常年借用村委会和民房上课的历史;硬化玉林市陆川县子良村、新山村道路,并修建基础设施,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乌鲁木齐局由“扶贫”向“扶志”转变

(记者张家启通讯员舒恺)乌鲁木齐铁路局在定点扶贫开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工作中,着眼长远发展,用心谋事,主动作为,将帮扶思路由“扶贫”向“扶志”转变,帮助村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该局党政主要领导数次赴对口扶贫的和田县拉依喀、朗如、色格孜库勒3个乡进行调研慰问,要求本局参加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驻村工作组牢记使命,全方位做好驻点帮扶工作。

乌鲁木齐局坚持将现代文化引领作为改变村民观念、提高村民素质的主要抓手,积极实施文化扶贫。他们改造修缮达奎村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广播室、阅览室等,增设健身活动器材,配置200多种图书报刊,并开设红色健康网吧,新建一个人造草坪足球场和一个塑胶篮球常

扶贫先“扶智”。乌鲁木齐局对和田县拉依喀乡、朗如乡2014年考入大学、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学费资助,减轻困难家庭子女上学负担。达奎村小学房屋年久失修,部分房屋已成危房。乌鲁木齐局积极与自治区教委协调,为达奎村申请新建了700平方米新校舍,有效改善了该村基础教育条件。

实施基础扶贫。朗如乡耕地面积少、产业结构单一、配套设施缺乏、农牧业发展受限,乌鲁木齐局对该乡500亩低质土地进行平整、施肥,修建2公里排碱渠;对提水灌溉工程进行补强,改善桃园灌溉条件;购买收割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提高机械化耕种水平。

着眼长远发展。在色格孜库勒乡,乌鲁木齐局对250亩葡萄园进行立架改造,对500亩葡萄园实施定植和嫁接,并建成两座风冷保鲜库,通过多种手段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

兰州局争当“爱心助困”火车头

(记者杨军特约通讯员强科)近年来,兰州铁路局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核心任务,成立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使更多困难村户得到帮扶救助,争当“爱心助困”火车头。

在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时,兰州局认真落实甘肃省“党政机关联系困难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简称“双联”工作)任务,形成帮贫扶困“党政主抓、处室参与、动态督办、检查考核、规范运作”的工作格局。该局由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带头,建档立卡,落实“一村一业一处室、一户一册一干部”扶贫措施,安排驻村干部,定期对负责联户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写实,组织42个处室、201名干部结对帮扶甘肃省陇西县文峰镇5个贫困村的260个特困户。如今,陡坡梯田上种植了千亩核桃林,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沙化路,破旧的村支部修成了齐整的砖瓦房,并成为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服务中心……陇西县文峰镇5个贫困村已经旧貌换新颜。

此外,兰州局确定连续8年每年投资帮扶5个联系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养殖业。他们将2013年“双联”工作项目纳入2012年一并实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以后每年完成下年任务、整个“双联”工作提前一年完成的扶贫攻坚目标。2015年,这个局又新增通渭县碧玉乡碧玉村30个特困户的援助计划。

2014年以来,兰州局认真落实“双联”工作部署,按照“两规划、一计划”实施方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植养殖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多次受到地方政府表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